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如何為動物三皈依?


 有格友詢問應該如何幫動物皈依?基本上,在平常就可以為動物做三皈依,或者說法給動物聽,讓牠們有機會薰習佛法,種下善根。盡此一報身後,能永離八難,往生善道乃至於佛國淨土!而在《梵網經菩薩戒》第四十五條云: 「常起大悲心,若入一切城邑舍宅,見一切眾生,應當唱言:汝等眾生盡應受三歸十戒;若見牛馬豬羊一切畜生,應心念口言:汝是畜生發菩提心;入一切處山林川野,皆使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菩薩若不教化眾生者,犯輕垢罪。」 

為動物三皈依的方式(簡易版):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畜生。
皈依僧,不墮餓鬼。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以上是平常就可以為動物界的眾生作的皈依方式,就像平常我們在做早晚課或參加法會,其中都包含有三皈依。當然還可以加上懺悔及回向等,更為完整。也鼓勵大家看到畜生道的眾生就可以為牠們皈依、以及心念口言「汝是畜生發菩提心」,一起成就自利利他的菩提之道!願與有緣之一切人、一切眾生,將來都能同成道侶,不再受輪迴之苦所逼迫,這方是最清淨究竟之愛。







6 則留言:

  1. 皈依之前,一般民眾先說代為法師作皈依...  

    回覆刪除
  2. 請問^^ 還有沒有更完整的版本呢^^?
    我想為我養的小老鼠和有緣相遇的動物們皈依
    我很喜歡動物 所以都吃素^^

    回覆刪除
  3. 法師慈鑒:

    感恩法師慈悲 教授為旁生皈依法
    令眾生得開智慧 齊普渡群生

    阿彌陀佛_()_

    末學 吳相儀 合十 2011.10.21

    回覆刪除
  4. 1. 受菩薩戒,必須半月半月誦戒,且未受戒者不能參與,這樣的話,可以輕易宣說菩薩戒的內容嗎? 2.那是受菩薩戒者做的事,未受戒者也適用此法嗎?

    回覆刪除
  5.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70205000015KK042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