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弘法的新點子──網絡寺院

 第208期明覺 圖、文:林苑鶯


法護法師接受《慈悲》雜誌專訪(之一)

法護法師接受《慈悲》雜誌專訪(之二)

法護法師接受《慈悲》雜誌專訪(之三)
拜佛敲鐘,供香點燈,誦經祈福──一切只須在網絡進行,任何地方、24小時,便利快捷,但誠心不減,福不唐捐。虛擬的網絡世界能託付實實在在的菩提心。
如果沒有時間或者時間不對,未能專程到寺院去,又或者想與分布不同地區的人一起拜佛,網絡寺院的確能滿足人們的需要。網絡寺院是寺院的延伸,並不是說就取代了寺院,卻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其實網絡寺院在日本和台灣已出現一段時間,但香港還算少有,而隨著佛門網的改進和「升呢」,大概將來也可以提供這樣的服務,不知大家是否喜歡呢?
「也許大家現在還不習慣,但十年八載以後,網絡寺院就會變得很普遍。」弘法精舍副寺、佛門網負責人法護法師這麼說,他對網絡寺院的前景充滿信心。
法護法師是在拜訪馬來西亞佛教團體並接受當地的《慈悲》雜誌訪問時,談到這些的,他還說:「要讓青年人接觸到佛法,他們不願意來寺院,卻愛上網,那便通過網絡來弘法吧!」
「現代青年多數都不喜歡看書的呢,他們愛上網,上網也不看長文章,都是找資訊或娛樂為主。」他說,「弘法也要針對他們的生活習慣和喜好,這是佛法適應時代的善巧方便;佛門網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他以一貫溫文儒雅的聲音,仔細地向記者介紹佛門網的內容和理念,闡述這網頁如何實現了何鴻毅居士提倡藉網絡弘法的理想。
據法師的介紹,網絡弘法的空間很大,網絡寺院是其中一種表現,原來還有很多可塑性。
充滿幹勁、與時並進的法護法師認為,現在的佛門網在適應時代、接引年輕人方面,力度還不夠,他期望將來在條件充足時,可推出一個「人人的佛門網」:就像時興的社交網站和Youtube網頁般,帶有很強的互動性,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和建設它,隨時隨地貼出自己的圖文作品和影音檔案,即時互相推介和分享信息,並隨喜好而設定個人化的內容和功能等等。
好個「人人的佛門網」,聽來真的非常新穎有趣,法師這麼披露了,誰又會早著先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