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朝山功德殊勝行

 
圖:無量光佛寺的山景


  晚上接到學長的電話(上週五陪他到無量光佛寺請求靜修),原來是她靜修圓滿,明天要回山上了!從她在電話中的語氣,聽得出她十分法喜,印隆也為她歡喜。其實在上星期,印隆曾經有夢到學長,整個人變得很高大、而且很光亮,腳上還穿著黃色的僧鞋(住持 融一師父所穿的那種);今日聽到學長的描述,才恍然大悟此夢的原因。感恩 融一師父的慈悲,讓學長消了不少業障。

  為什麼這樣說呢?原來這一星期中,融一師父親自領著學長,三步一拜的朝山,這是多麼殊勝的修持啊!學長真是有福報,相信她藉由朝山的精進修持,消了許多業障;感恩 師父的慈悲與親自引導,難怪在印隆的夢中,出現了學長變得很高大、光亮以及腳上穿著師父的僧鞋之樣子。

  朝山時,身行禮拜、口誦佛號、意誠懺悔,三業清淨,所以能令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在朝山當中反省自己與懺悔業障,更要勤修一切善法,發菩提心。

        朝山的修持意義是希望藉由禮拜外在有形的山,進而體悟內心那座無形的山,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朝山也是忍辱的功夫。寒暑、疲困要能忍得,稱、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風要能耐得,只此當下一念,忍心不動,一直朝去便是。從生忍、法忍、無生法忍、寂滅忍等都依忍字而成就。以藉境練心的方式了悟:「消一分的習氣,便減一分的煩惱,得一分的光明,便證少分菩提。」所以朝山是修行最好的增上緣。朝山更能降伏我慢,我慢是修行上的大障礙。藉由五體投地的朝禮,降伏自己的我慢高山。

   記得 虛雲大師也是以朝山來作報答父母恩的方式,將朝山的功德迴向給恩德浩大的雙親,祈能超拔父母,離苦得樂!印隆也祈願下一次的修持,能做一次長時間的朝山,迴向給此生早逝的父母,以及累劫累世所有的父母,都能離苦得安樂!

  無量光佛寺住持 融一師父告訴印隆,寺裡已即將鋪設好朝山的成佛之道,印隆也很期待朝山修持之願能早日圓滿。屆時還有五輪佛塔的安座,可以朝山、禮塔,多麼殊勝!也祈願有更多志同道合者一起修行!

 

6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感恩 師父您的分享 @};-

            祈願大家都能在 師父您的引領之下更為精進,法喜充滿!
            佛弟子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琳仁者:阿彌陀佛!

      末學自己要再更努力才行,我們一起精進唷! :x

      印隆合十

      刪除
  2.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慈悲分享~ :x


        多麼殊勝的福德因緣呀!融一師父慈悲指引,明淵深受感動…


        後學明淵  至誠頂禮融一師父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後學明淵  至誠感恩頂禮

    回覆刪除
  3. (⊙o⊙) 露露公主2010年8月23日 下午5:03

    是呀!我也好想去朝山~~消無量業障~~有因緣之時我一定可以參加的~~謝謝法師分享~~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阿彌陀佛~

             感恩法師慈悲分享
                          後學一心頂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