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法華三昧懺》閉關第十日:2010/7/17

 

  今日開始減少誦經的時間,而逐漸增加禪坐的時間,希望能進入理觀的方法運用上。

 

  深感若能善觀因緣,懂得「隨緣」的真正意涵,就能心得自在。之前曾在blog上寫了「懂得隨緣,就不會苦」的文章;而在第一次拜見無量光佛寺住持 融一師父時,師父有問到印隆對於修行的心得,記得當時印隆是回答說,不敢說自己有修得很好,但比較懂得如何「隨緣」,因此能比較不傷害眾生與自己,進而能自利利他。

 

  懂得隨緣,就是能正信因果,了知諸法實相之理。也因此在作一切事情的當下,將會更謹慎自己的心念,注意發心(動機)。

 

  中午午齋又發生一件令人感動的事;因為上午在打掃時,想要清香爐,可是手上只有一支小木叉子,不是很方便清理。而就在中午的午齋中,居然發現有布丁用的小塑膠湯匙,用來清香灰剛剛好,真是太神奇了!感恩護法的護持!

  每日看著阿彌陀佛的聖像,真的很感動,因緣不可思議,佛陀慈悲指引我「回家」。過去對於淨土的確有些「迷惘」,不知應是要求生彌陀淨土,亦或是兜率內院?還是生生世世再回娑婆?直到碩二上學期開始選修淨土課程,才猛然發現一切天台學人都是求生彌陀淨土啊!而《法華三昧懺》的發願文,智者大師就是教導行者要發願求生彌陀淨土。發願要往生西方淨土並非自利之心態,而是要行菩薩道,沒有增上慢的大智慧。就像現在在閉關修行一樣,充實與積聚福德智慧資糧。而在因緣具足成熟時,方能有真正的力量讓眾生離苦得安樂。

 

作息內容
3:40-4:50AM沐浴、洗衣
4:50-6:00AM禮懺、行道、誦經、禪坐
6:00-7:45AM休息、自由
7:45-9:05AM禮懺、行道、誦經、禪坐
9:05-9:20AM休息
9:20-10:20AM禮懺、行道、誦經
10:20-11:10AM打掃環境
11:10-12:00AM午齋
12:00-12:40PM午休
12:40-1:40PM剃頭、沐浴、洗衣
1:40-2:50PM禮懺、行道、誦經、禪坐
2:50-3:40PM休息
3:40-5:10PM禮懺、行道、誦經
5:10-6:30PM閱經、休息
6:30-7:00PM沐浴、洗衣
7:00-9:05PM禮懺、行道、誦經、禪坐、回向
9:05-10:00PM日記、自由、閱經

 


10 則留言:

  1. 早安  法師 ;;)

    隨緣隨喜 @};-

    求生西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隨喜您的發願! :x

      刪除
  2. 印隆師父吉祥:
    阿彌陀佛,閱讀完此偏短文,內心非常感動,亦很高興您與無量壽淨苑結緣,您提及智者大師就是教導行者要發願求生彌陀淨土。發願要往生西方淨土並非自利之心態,而是要行菩薩道,沒有增上慢的大智慧。因為末學仍學習如何真正發菩提心,以您作學術研究者仍贊同淨土念佛,寫出這段話寫的句句重點,雖然末學才疏淺薄,但仍真心的祝福師父未來早成佛道、往生有份。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雯菩薩:阿彌陀佛!

      對了,跟您說一聲,明晚末學會再到淨苑,因為要陪末學的學長過去(她也想要閉關),以及拜見 師父。您會在嗎?

      印隆合十

      刪除
  3. 印隆師父吉祥:
          阿彌陀佛,看完此篇文章,非常感到,很高興您與無量壽淨苑結緣,短文中您提及智者大師就是教導行者要發願求生彌陀淨土。發願要往生西方淨土並非自利之心態,而是要行菩薩道,沒有增上慢的大智慧。

    雖然末學才疏淺薄,也正在學習如何真正發菩提心,但以您作為學術研究者能贊同淨土念佛,寫出句句重點,深表讚嘆,最後祝福師父
    身心安康、吉祥如意、早成佛道、往生有份
                 阿彌陀佛 末學景雯合十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雯菩薩:阿彌陀佛!

      其時自古以來,佛學研究與實踐修行是相輔相成,也就是所謂的解行並重。只是現代太受西方學術思想的影響,所以才有將學術與實踐分開的想法。
      末學希望以正知正見的觀念,以及真實的實踐,宣揚淨土法門的殊勝!願一切眾生都能真正離苦得安樂!

      印隆合十

      刪除
  4.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隨著師父文章的引導, 感受那法喜, 與師父分享  阿底峽尊者的點燈祈願文, 祈願
    以點燈之功德, 迴向有情眾生, 皆能德生淨土, 面見彌陀!
    常皜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皜菩薩:阿彌陀佛!

      好殊勝的點燈文!
      末學隨喜您的發願回向! @};-

      刪除
  5. 感恩 印隆師父 閉關圓滿 心得分享 @};-

    印隆師父 您相片末學已有張貼 煩請 師父 直接複製及可 謝謝~ :D

    師父 法相莊嚴 佛光普照 不可思議 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因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

        感恩您的慈悲護念,末學很想念大家,希望我們將來都在彌陀淨土,同為菩提淨侶!

      印隆合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