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法華三昧懺》閉關第四日:2010/7/11

 

  深覺無謂的念頭真是自尋煩惱,無法專注在當下一念,只是不斷的在攀緣過去或未來,都是不明諸法實相之理。不懂「隨緣」,而徒受生死之苦!看到閉關常住牆上貼了一張標語:「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乃真修行!

 

 

  上午第二座香開始禪坐,還未能進入禪觀,只能說是息心靜慮而已,不過總算是有了開始。以前在打禪七時曾經有不錯之體驗,或許是因為能背誦《法華經》的部分經文,於坐禪中修觀之故。智者大師也教示,若要修觀得力,當熟看《法華經》及《普賢觀經》。所以接下來,也要熟讀《普賢觀經》,以助益禪觀之修持。

 

  人的身體真是可以磨練,自一年前出院時,同學因為關懷印隆的身體,而送了一張軟床墊。而到常住閉關時,印隆想效法 弘一大師,愈簡單愈好,所以選擇直接睡在地板上。剛開始還真有些不習慣,睡得很疼痛,但幾天之後也就習慣了。習性的確是可以養成或戒除,就向是從小愛喝咖啡的印隆,於一年前藉由住院的因緣順便將之戒除,如今看到咖啡,真的是一點想喝的欲念也無。所以說沒有什麼是無法磨練或鍛鍊的,端看是有願意下定決心。

 

  雖然自修《法華三昧懺》已有多年時間,但真正有較完整的體認是到最近才開始。感恩學校安排「畢業行門呈現」的因緣,讓印隆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研究乃至於真實實踐。

 

  下午在念誦六根懺悔文時,心中實感悲痛!我等眾生就是因為執取這虛妄六根,貪染虛妄六塵,而莫名遭受生死之苦啊!願我能有所真實體證,能為眾生演說妙法,願一切眾生都能心得安樂,得真實解脫之大自在!

  自己還是希望能做一名有證量、真實修行而能利益眾生的宗教師。雖然有許多人覺得印隆有做學者的條件,但目前實在是不想。因為當今的學術環境,競爭不已,也難見有所成就的「大師」。而稍一不注意,就有可能隨這種學術環境所轉,失了法身慧命。當然我相信也能有學術與修行都能做得很好--如 聖嚴師父,但是 師父他也是有所證悟後,為了續佛慧命,提昇佛教素質,方才赴日取得博士學位,以教育培養宗教師。因此,若能宗教師與學者相輔相成,那是再好也不過了!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此能力?因此,還是先以老實修行為要!


圖:原本只想鋪上臥具(尼師壇)就當枕頭睡,結果睡了一天,覺得太低很不舒服。


圖:後來用拜墊加上具,也睡了一星期多,但實在太硬,最後一七日就換成小枕頭了。



圖:直接睡地板,習慣了就覺得這樣也很好~

 

作息內容
4:20-5:00AM沐浴、洗衣
5:00-6:25AM奉請三寶、禮懺、行道、誦經
6:30-8:30AM休息、自由
8:30-10:00AM禮懺、行道、誦經、禪坐
10:00-10:30AM日記、自由
10:30-11:10AM閱《普賢觀經》
11:10-12:00AM午齋
12:00-1:20PM午休
1:20-2:10PM沐浴、洗衣、自由
2:10-3:20PM禮懺、行道、誦經
3:20-4:20PM休息、自由
4:20-5:15PM閱《普賢觀經》、《法華三昧懺儀》
5:20-6:40PM禮懺、行道、誦經
6:40-7:10PM沐浴、洗衣
7:10-7:40PM自由
7:40-9:30PM禮懺、行道、誦經、回向
9:30-10:00PM日記、自由

 


3 則留言:

  1. 早安  法師 ;;)

    實修實證了真空

    回覆刪除
  2. 感恩法師, 願意以日記的形式 讓生活在擾擾紅塵的弟子,也能稍稍感受到修行的清涼!  慧光 禮敬合十

    回覆刪除
  3. 隨喜讚嘆護持功德圓滿....
    肯定 印隆師父 一定會有成就的.... :D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