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法華三昧懺》閉關第三日:2010/7/10

   今天已進入閉關的第三天,早上起來,覺得疲累感已無,前方便的調身心真的很重要,也因此更可以體會事懺的重要性,實是能令修行者調熟身心,以進入禮懺的三昧正觀,因為事懺也可以說是理觀的前方便啊!記得一般在打禪七時,也約是要過二、三天才能進入開始修持的狀態,由此也可知恆持定課的重要性,因為我等凡夫的身心實在太粗糙了。

 

  早上三點多自然起床,相信若有懇切精進的心,必能自然促成早起的動力。而心念不散亂,或許也是除懶惰意、去懈怠想的最佳良藥。

 

  在作回向時,深感並非是自己有什麼力量能為人加持,而是祈透過心念專住懇切虔誠的力量,願大家都能障消福崇,促成各種善因緣的成就。當然,印隆也相信愈有修行德行者,一定就愈有力量。因其德行可以影響大眾、領導大眾,讓大眾從自心淨化做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真正的消災免障。

 

  深感自己罪障之深重,無始劫來不知造做了多少惡業!感恩有此懺悔法門,能讓我們一遍又一遍的洗滌清淨。世人或有認為此是單調無趣之事,殊不知攀緣虛妄塵境,不斷重複於生死流轉之中,是真正可悲可憐之事啊!

 

  今日仍未開始做理觀,再看明日的身心狀態。下次若還有因緣可以閉關修持《法華三昧懺》,一定要安排一七日作前方便的修持準備。


圖:這是住持 融一師父的墨寶,印隆很喜歡這一張,感覺是充滿常精進菩薩的堅定與勇猛,以及觀音菩薩的慈悲。

 

作息內容
3:10-4:00AM沐浴、洗衣
4:00-4:10AM日記
4:10-5:40AM禮懺、行道、誦經
5:40-8:00AM休息、自由
8:00-9:50AM禮懺、行道、誦經
9:50-10:00AM自由
10:00-11:00AM閱《法華三昧懺儀》
11:10-12:00AM午齋
12:00-1:30PM午休
1:30-3:00PM剃頭、沐浴、洗衣
3:00-4:10PM禮懺、行道、誦經
4:10-5:20PM休息、自由
5:20-6:50PM禮懺、行道、誦經
6:50-7:20PM閱《法華三昧懺儀》
7:20-8:00PM休息、自由
8:00-9:40PM禮懺、行道、誦經、回向
9:40-10:20PM縫補衣物

 


1 則留言:

  1. 法師!阿彌佗佛
    雖然我很少在格子上回應
    但我有訂閱法師的部落格,也常閱讀法師的文章~
    我還是一個初學的佛弟子,在法師這裡,我可以學到更多
    得知法師閉關圓滿,我還是來道喜囉!
    常澄合十
    法師您忙,不用回應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