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閉關

 

   印隆要去閉關了,將如法行持三七日的法華關。在7/7(三)以後,將不接電話、也不使用電腦,除護關人員之外不接觸任何人,也杜絕一切外緣,專心修持。

  每天晚上的總迴向,印隆會為十方法界一切眾生,以及Blog迴向專區中的內容做迴向。如果大家還有想要一起回向的項目,可以在星期二晚上九點前留言告知,印隆會一起回向。

  去年的此時,正遇到身體產生問題,住院檢查發現罹患屬於重症的疾病。但經由這一年來的努力修懺,目前可以說是幾乎都康復了,也不用吃藥了,拜懺功德真是不可思議!此次閉關,印隆會加強禪觀,也就是天台一心三觀的修持,希望在開顯慈悲與智慧上能更進一步。出關後,將會與大家分享修持心得。也希望能利益大家,在身心上都健康快樂,在道業上都勇猛精進,早成菩提!

  感恩護持印隆此次閉關因緣的諸大善知識,感恩道場的師父,感恩指導教授,感恩十方檀越,謝謝大家!願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四重恩!

---------------------------------------------------------------------------------------------------------------------------------------------

  閉關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主要目的是要修行人,將妄動散亂的身心關閉凝注起來,斷除紛擾俗念,養深積厚,將來能夠利益群生。
  閉關,又稱掩關,這個名詞和風氣在印度沒有,中國也是到元朝之後,甚至到了明朝,才看到這種修行方式的記載。閉關可能淵源于西藏佛教的長期洞窟修煉,當喇嘛随著蒙古王朝到了中國內地,閉關方式也日漸風行。《禅林象器箋》中說:「自入元,始有閉關之說。……自入明,乃有閉關學道之事。」
  在佛教的修行方法中,有定時的、定期的功課以及一定時段的修法,比如七天、二十天、四十九天、九十天、一百天等,克期取證,專心修持某一法門,如果環境許可,确實需要,也可為期一年、三年,乃至六年、九年、數十年。但並不一定是單獨地個人修持。例如:釋迦時代的結夏安居,中國禅林的冬、夏兩季禅期,是集合許多人共同修行的。天台宗祖師們編撰的懺法、儀軌,都是集合六、七人或數十人共同結壇而修的。在佛世時的結夏安居,也是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或于樹下,或于洞窟,或于自建的茅舍,或于居士家的空舍,是個別修行的。但那些都不是現在所說的閉關。
  古代禅宗中流行一句話:「不破參,不住山;不開悟,不閉關。」可見對禅僧來說,必須等開悟後,才能有資格閉關。因為閉關修行需要一定基礎,否則,閉上三、五年,不是一無所成,便是因為魔障,不能如期地完成原來的誓願。除禅宗之外,其他各宗派的研修者也常有閉關之舉。如淨土宗為了念佛修行,閉淨土關;華嚴宗為了修法界觀,讀誦《華嚴經》,閉華嚴關。在佛教中,有一種名為“閉生死關”最為感人,有些大修行人發大誓願,願于一生中了脫生死,所以令自己人生的最後幾年或十多年在閉關生活中度過,直到自己覺得有了生死的把握才出關;如果沒有把握,便誓不出關。
  現在的叢林大寺院中,仍有一些修行僧在閉關修行,一般閉關的人有兩種目的:一者,為了能集中精力閱讀大藏經;二者,能夠順利專修某一法門。所以,期限各不相同,有些數月,也有數年的。閉關者住的房子稱為「關房」,一般都建在僻靜處,關房必須具備一定的生活條件,如有小陽台能讓閉關者曬到太陽,內有廁所等等。在閉關期間,以不出關房為原則。所以在關房外,必須有人護持飲食、醫藥等事,稱為「護關」。
  在寺院中,有人願意閉關修行,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所以要舉行很隆重的閉關儀式。寺院的僧人集中在大殿,維那師舉香贊,接著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大悲咒》三遍,《心經》一遍,「摩诃般若波羅蜜多」三稱,唱觀音贊「菩薩號圓通」,關主(閉關的人)行十方禮,感謝大眾成就他的修行,祈求佛菩薩加持。接著,唱「觀音菩薩妙難酬」八句偈,大眾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每人拿一枝香,送「關主」到關房前。在關房前預設香桌,方丈和尚、關主拈香,接著敲引磬三陣,方丈說法,說明閉關的重要意義,勸關主能珍惜這殊勝的因緣,在關中努力修行。說法後,和尚說「請」,關主進門時,回首禮謝大眾,三拜關門,大眾回大殿念回向偈。
  關主閉關結束時,寺院也舉行很隆重的儀式來祝賀,並且有很多信徒來供養關主。首先由客堂挂「啓關牌」通知大眾,大眾在聽到午梆後齊集大殿,唱香贊,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接著念「天上天下無如佛」四句偈。大眾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到關房前,悅眾敲引磬三陣,方丈和尚說法,說畢,和尚用「如意」一擊關鎖,喊“開」,關主出關後,随方丈到大殿念回向谒,再拈香上供。上完供後,關主必須在大殿中禮謝大眾。
  閉關修行能夠放下雜務,杜絕外緣,是專事修行的最佳方式之一。但是,必須具備許多因緣條件,一者閉關者的禅定功夫,二者有寺院能成就,所以非常不容易。
--參考資料:摘自《世界宗教文化》1999年第2期

 

19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師父:
                     祈請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為師父護持,閉關修持圓滿順利!
                     阿彌陀佛  
                     弟子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琳仁者: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祝福!
      印隆合十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恭喜師父就要暫時放下塵緣, 閉關專心修持!
    常皜知道師父忙於閉關準備及所內功課及水路法會網路共修種種事宜, 有關於助印金剛經結緣一事不敢叨擾師父.
    日前邀請佛香股份有限公司黃師姐於和裕出版社助印弘一大師書法版金剛經共96本並與發心者無償結緣, 並發起
    新竹海會竹林寺院  中元盂蘭盆地藏法會  地藏經/金剛經/日常行門修持經典之網路共修, 祈請  師父審閱, 與格友結緣, 常皜計劃於師父閉關圓滿後再助印48本此版金剛經寄送師父與大眾結緣:
    http://tw.myblog.yahoo.com/jw!in2Ri5KCFh9X2t8QdQ--/article?mid=469
    http://tw.myblog.yahoo.com/jw!in2Ri5KCFh9X2t8QdQ--/article?mid=470&prev=-1&next=469

    回覆刪除
  3. 師父  阿彌陀佛
    隨喜讚嘆
    心安平安合十
     

    回覆刪除
  4. 印隆法師惠鑒:

         末學在此先預祝法師閉關順利圓滿成就...

    謹頌 法安
    末學謹白

    回覆刪除
  5. 末學在此先預祝法師閉關順利圓滿成就..........

    回覆刪除
  6. 祝願 法師:普利群生, 利濟有情 @};-

    南無佛 南無法 南無僧 @};-

    回覆刪除
  7. 祝法師.
    道業早日成就無障礙. 健康長壽度眾生.
    能夠.
    諸聚落城邑,其有求法者,我皆到其所,說佛所囑法。
    我是世尊使,處眾無所畏,我當善說法,願佛安隱住。
    我於世尊前,諸來十方佛,發如是誓言,佛自知我心。

    回覆刪除
  8. 祈願師父一切六時吉祥,功德圓滿。
    末學  法嶢頂禮

    回覆刪除
  9. 祝福師父明日閉關後能夠頓悟禪機,修行圓滿。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10. 常立在佛前祈願印隆法師六時吉祥,閉關功德圓滿,成就利益眾生,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1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祝願印隆法師掩關成就,出關後能渡更多眾生!
     

    回覆刪除
  12. 感恩师父,
    祝师父 闭关成功顺利

    回覆刪除
  13. 師父 阿彌陀佛 
    妙音前天正好寄東西供養師父耶,那就等師父出關,才能收到囉!
    妙音太慢知道了,真是太粗心了 :">  
    祝福師父 吉祥圓滿  @};-
    阿彌陀佛 
        妙音頂禮

    回覆刪除
  14. 殊勝因緣悲善果智
    虔誠恭祝印隆師父修持成功!

     

    回覆刪除
  15. 師父~祝一切圓滿 ~

    回覆刪除
  16. 雲的故鄉---楓林隨筆2010年7月27日 晚上8:04

    算算日子 ,  師父就要功德圓滿出關了 ,  謹祝師父法身吉詳 ,  法喜充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