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惜福,是為了有福報可以與眾生分享

 

  記得好像是在84年的暑假(有點忘了),國父紀念館有舉辦弘一大師的特展,印隆特別從佛學院請假回家(當時寒暑假都留在山上幫忙),跟先慈一起去看展覽。雖然印隆從小就欣慕 弘一大師的德行,但親眼看到大師生前所用的物品,更是感動不已!最近剛好看到一本新出版的紀念文集,有當時所看到的一些照片,特別與大家分享。

這是日規,應該是類似時鐘的功用。


這是大師的僧服,縫補多次,已經像百衲衣了。


這是大師所使用的床鋪及臥具。


這是大師所使用的僧鞋。

  在那個年代,也有如虛雲大師等高僧大德,勤苦清高,如弘一大師一樣非常惜福。而在今日社會,因為物質充裕,好像這樣的人就比較少了?其實不然,在印隆認識的好幾位法師中,都是非常節儉的。如恆清法師,她就非常節儉,把教學的收入都用來作佛法的事業。昭慧法師也是很節儉的,印隆就看過她的袋子中,都是一用再用的物品,如塑膠袋,都用得很乾淨、很整齊,讓物資可以發揮最大效用。

  印隆的短掛因為已經穿好幾年了,領口、袖口或衣身都有破洞或裂痕,就請修改的師傅幫忙補;師傅說,這樣補起來一塊一塊的,不好看呢(他可能是第一次補到出家人的衣服,其實我們很少拿衣服給別人補,都是自己補,但因為學校沒有針車及熨斗等工具,只好請別人幫忙了),印隆就跟她解釋了一下百衲衣的觀念,後來師傅也幫忙補得很紮實,又可以穿好幾年,她也沒有收印隆錢,真的很感恩!

  出家的生活真的很簡單,三衣一鉢,不需要太多額外的東西,就已經足夠了。惜福除了是感念與珍惜十方檀越的慈悲布施外,更重要的希望能將節省下來的福報,分享給更多的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