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敬僧切莫衡量

   有一位格友詢問印隆,因為曾經在道場友看到師父為了「接駕」的而有所「排場」,讓她心裏起了疑惑.......修行不是應該一切從簡嗎?還是說這是慣例?難道法師們心中是否存有一些名聞利養?

  印隆覺得這個問題很好,所以就在這裡一起提出來了。

  關於「接駕」,印隆也遇到好幾次經驗,每個法師的處理方式都不太一樣。例如有一次,慧嶽老和尚要去一所寺院參觀與開示,結果住持把四眾全部集合起來,撞鐘打鼓準備迎接,老和尚看到了,就不肯下車,待住持請大眾都回去,他才自己靜靜的下車,自己走過去。

  也有如弘一大師,他是不准人隆重接駕的,但也曾經遇到有不知情者安排接駕,信眾也非常熱情迎接,他就隨順因緣接受。但事後他私下以非常謙虛與懇切的心,拜託大家不要再這樣做,之後大家就漸漸知道弘一大師的原則。

  也有如虛雲大師,他是一位開悟的聖者,因此知道如何隨順因緣,選擇被接駕或不接駕。

  《成佛之道》有云:「敬僧莫呵僧,亦莫衡量僧」,印順導師說明如下:
  僧寶為歸依的對象,所以特為在家的信眾,說此一頌。在家的信眾們,應該尊「敬僧」伽:或是內心的誠敬;或是語言文字的讚歎;或是身體的禮拜。稟承僧眾的意思,為比丘僧服務;隨僧眾所需要的,隨分隨力,以衣服,飲食,醫藥,床敷,日用品來供養。對於僧眾,千切不可生輕慢心。近代中國,信佛信法,敬佛敬法的還有,而信敬僧伽的實在太少。或是但敬歸依師,或是敬一二人,三寶的歸敬不具足,難怪佛法的希有功德,不易生長起來。

  僧眾這麼多,當然『龍蛇混雜』,有聖僧,也有凡僧,有持戒清淨的,也有毀戒不淨的。在家弟子們,如見有不清淨的,不合法的,應承認:這是出家人的『僧事』,自有僧伽依照一定的規律去處理。切「莫」隨便「呵」毀「僧」伽全體,或者呵毀一人或少數人。真誠護法的信眾,可以向僧伽提出意見,處理的責權,還是屬於僧伽。依佛制,沒有逐出僧團以前,犯了罪,國法也不能隨便處罰。遇有諍執,國王也只能依律來表決,不能以自己的意見來決定。 否則,只有造作毀辱僧伽的重罪,或反而增加僧眾的諍執。

  還有,凡是出了家的,就成為僧伽的一員。你不要多生分別:年高或者年少,男眾或者女眾,博學或者淺學,精進或者放逸,持戒或者犯戒,老鄉或者外籍。凡是僧伽的成員,都應尊重恭敬,一律布施。因為僧伽猶如大海,有大龍也有魚蝦,有藻苔也有珍寶;大海是不加簡別,一樣含容的。然世間儘多是這種人,或重持戒的,或重禪定的,或重念誦的,或重威儀的,或重義學的,就此妄生分別,說長說短,某優某劣,擁護誰,反對誰。信眾們!切「莫」心不平等,「衡量僧」伽!僧眾的功德,不是一般所能認識的。例如一般的偏重老年,輕視少年,不知『生年上座』只是皮皴髮白,只是六根衰朽,想貪著受用而不能,與佛法功德有什麼關係呢!

  信眾對於僧眾,應該信仰:凡是出家而屬於僧伽的,雖程度千差萬別,但同樣是「隨佛修行者」。只要有出家眾,就會有寺院,有聖像,有經書,就有三寶可尊敬。佛法,始終是由於出家僧而延續下來。所以分別起來,不免有高 下,優劣,凡聖的差別;而總合起來,卻成為一有力的僧團,「住持」如來的「正法」,堅固得金「城」湯池一般,不為天魔外道所破壞。大家不妨反省:自己對於佛法的最初起信,或最初引起興趣,不一定都是賢聖吧!所以說:破戒比丘而服袈裟的,還是人天福田。真誠的在家信眾,應特別尊敬僧伽(團體),愛護僧伽,從旁助成僧團的和樂清淨;切不可呵毀嫌責,或以權力來從中鬥爭。佛世,僧伽發生了諍執,連佛的話也不肯聽,分成二部。佛對信眾們說,這都是僧,都應該供養。所以,『如破金杖為二分,二俱是金』,實可為在家信眾的座右銘。──上來讚歎僧寶功德。

  印隆自己是覺得,有許多事情,不一定是我們肉眼所見可以得知的,會隨著每個人的經驗、背景等而有不同的體驗與詮釋。由其是對於佛法,還是以佛所說的如法來做比較好。

  而對於出家同道,我們更應該要懂得護念信眾的菩提心,以前賢高僧大德作為榜樣,精進策勵自己,做好榜樣。

14 則留言:

  1. 法師您好 阿彌陀佛
    最近參加法會 第一次遇到"接駕"的儀式排場隆重, 很不習慣
    但幾天下來發現全都是"我慢心"在作祟
    大德  法師 慈悲 廣渡眾生...
    接駕~~慈悲~~感受到 佛法殊勝 敬僧禮儀 降伏弟子的我慢心,弟子的杯子淨空了, 水才裝的下呀
    不接駕~~ 慈悲
    這是禮懺的心得 :x   
    禮懺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禮懺仁者:阿彌陀佛!

      您能不做意識上的分別,而能反觀自心,實一真修行人! =D>

      刪除
  2. 每個人心中一把尺,量別人也要量自己,修心修行並進,隨緣隨順分寸而已! :) ~聞文有感!~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發現,好久沒看到您的文章耶!

      刪除
  3. 無量光佛寺 融一法師2010年6月9日 下午3:56

    感恩法師慈悲開示 很受用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師父吉祥
    此篇雲芸很仔細的看了幾遍 這是目前很多佛教中人共有的疑惑與心境
    看完心中感觸頗多
    信眾對於僧眾,應該信仰:凡是出家而屬於僧伽的,雖程度千差萬別,但同樣是「隨佛修行者」。只要有出家眾,就會有寺院,有聖像,有經書,就有三寶可尊敬。佛法,始終是由於出家僧而延續下來。………………………….所以說:破戒比丘而服袈裟的,還是人天福田。…………………………………..
    感恩師父開示
    此篇引用了!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在菩薩:阿彌陀佛!

      就如同末學于文末所說的:

      有許多事情,不一定是我們肉眼所見可以得知的,會隨著每個人的經驗、背景等而有不同的體驗與詮釋。由其是對於佛法,還是以佛所說的如法來做比較好。
      而對於出家同道,我們更應該要懂得護念信眾的菩提心,以前賢高僧大德作為榜樣,精進策勵自己,做好榜樣。

      刪除
  5. 非常認同
    也衷心希望敬僧真的可以不分女男眾
    給了比丘法師們的地位及尊重
    同樣也能給世界各地的比丘尼法師們也同如此
    特別是出家比丘尼眾對佛教的大付出是建立了目前佛教的成就之最大的功臣及烈士
    我深深向一切僧眾頂禮外
    更特別向比丘尼法師們的處境感到委屈及不平
    期待平等對待之的日子快點到來
    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飛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非常感恩您!

      刪除
  6. 師父法安!!師父所言甚是!!

    回覆刪除
  7. 禮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乘暐2012年4月1日 凌晨2:27

    感恩三寶!
    感恩法師慈悲開示!
    了卻心中所疑煩惱!
    末學頂禮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承暐仁者:阿彌陀佛!

      不客氣的,感恩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