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捨離毀謗之心


  有格友詢問,他曾經說了出家眾的與僧團的不是,感覺到很後悔,不曉得現在應該怎麼辦?

  印隆覺得這個問題很好,而且是不論有接觸佛教或沒有接觸佛教的人,都很容易犯到的問題,因此也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沒有學佛者、乃至於不同宗教者,有可能會因為看到一些事相上的問題,而當作是非在閒談。而有親近法師與僧團者,也有可能看到一些事相上的問題,也當作是非在閒談。這兩者,都在不知不覺中,造下惡業與結下惡緣而不自知!像這位格友就很好,已經能發現此是錯誤的行為,並希望能過彌補與悔改,這是真正有懺悔之心的。

  在大專畢業後,印隆被 慧嶽長老送去佛光山就讀佛學院(叢林學院),從來沒有接觸過佛光山體系的印隆,對於這樣的指示雖然有些疑問,但還是很乖的準備入學考試,也順利考上。不過就在要進去就讀之前,剛好報紙上報導了佛光山及星雲大師的一些比較負面的新聞(而且版面還非常大,但已忘記是什麼事了),讓當時的印隆疑惑更多,但也不敢批評,就進去就讀了。

  在叢林學院的兩年,印隆發現佛光山的內部實際生活,根本與外界所批評的是完全不同。許多正信佛教的觀念,印隆是在佛光山建立的。還有節儉惜福、不非食時的習慣,也是在叢林學院建立的。山上人員之節儉,可能是看到雄偉殿堂的信眾所無法想像到的。桌椅、床鋪,都是用了二、三十年之久,各種用品也是一用再用,直到不能用為止。而法會時的外表堂皇,實是為度化所相應的眾生,其實這些法會器具,也都是一用再用,只是大家都太有巧思了,每年都可以變出新花樣。

  印隆在叢林學院擔任典座與總務,也比其他同學更有機會接觸到僧團處理事情的方式與想法,才發現報紙上所說的真的都是誤解與揣測之批評,也很惋惜這些記者為什麼不看清楚,就寫出這樣的內容誤導大眾。

  在我們的戒律中,有一條是「若以無根事法謗(即以沒有根據的事來對他人做毀謗)」,也不接受規勸與懺悔者,可是一條重罪!毀謗讓其他人產生誤解、甚至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毀其法身慧命,罪業當然是大。但若已生懇切懺悔之心,並永不再犯,努力精進與護持三寶,這是最好的懺罪之道。

  再進一步,不只是對出家眾的與僧團不可毀謗,對一般人事物也不應毀謗。靜心想想,說這些是非、逞一時口舌之快而已,但卻造成自他之傷害,何益之有?

  捨離毀謗之心,不做是非之想,是讓自己可以廣結善緣,一切順利無礙的最佳方式。

 

4 則留言:

  1. 主其事方知主事難 ;)

    這文寫得契入我心 =D>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2. 師父法安!感恩分享.捨離毀謗之心,不做是非之想,是讓自己可以廣結善緣,一切順利無礙的最佳方式!!真是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啊!做是非之想,其實是自找麻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