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從視訊會議看緣起之相

   今天上午要跟雲來寺資訊處的專職開會,但因為下午一點印隆就有課,從總本山到雲來寺要將近兩個小時,怕時間上會來不及,因此就申請了視訊會議,直接連線開會。

  雖然在以前工作時,就有用視訊會議跟國外老闆開會的經驗,不過這是出家後的第一次,也相隔有十年之久了吧!記得當時是用一台大電視,接一堆線,然後大家就在電視前被老闆批......而今天的視訊,好像進步許多,就一台小小的Webcam,螢幕就直接投射在白白的牆上(山上很節儉,直接用白色的牆壁當成螢幕,其實效果也滿不錯的)。看到與會者出現在牆壁上,我們的互動跟平時開會沒有兩樣,差別只是沒有在同一個地方而已,但一點都感覺不出來。

  其實,今日我們所能感受到的一切,無一不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的境界,同樣是開會,也有不同的形式,但目的與效果可說都是一樣。因此,若我們能善觀緣起之相,了解緣起之理,對境界就會清清楚楚,不會產生妄執之心。不同的因緣,造就不同的境界,但要讓這個境界如何發展,其實都掌控在我們自己的心念中。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