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了生脫死要懂得絕世貪愛

 

   今天趁著一點空檔的時間,看了幾部百年虛雲 - 虛雲老和尚(電視劇),發現裡面講了好多次的「了生脫死」,讓印隆在今晚做功課時,也思考了一下這四個字。

  記得在受大戒時,有一次戒師父抽點幾位戒子,問他們出家的發心是什麼?有一位男眾法師就說:「我要了生脫死!」戒師父就回答他:「很好!但你知道什麼是了生脫死嗎?」

  我想,一般人提到「了生脫死」,多半都是希望出離六道生死輪迴之苦,但可惜許多人常是「口上說空,行在有中」,當境界一來時,就貼上去了,讓心念隨著境界起起伏伏,因而一直流轉生死,難以停息。

  所謂的「了生脫死」,就是要發真正的出離心,對世俗的五欲不再貪染,因為欲為生死之苦本。若對因緣和合的假有萬法無法認清楚,因無明之心而盲目追求,造作諸多生死業因,妄受生死輪迴之苦,這些痛苦煩惱都是自找的啊!

  願我等發心學佛修行的佛弟子,都能夠在一切時中善加觀照,掌握好心念,攝護六根門頭,不貪染五欲假合之樂,斷世俗名利之心。

2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慈悲分享、殷切叮嚀!


        明淵收到師父寄來的藥師經御守,小菩薩很歡喜喔!感恩師父!


        後學明淵  感恩頂禮

    回覆刪除
  2. 我雖有正信正念,當勤精進,印隆師所言葚是,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