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聖嚴法師:漢傳佛教的危機


   我們法鼓山,並不是一座寺廟,農禪寺雖是寺廟型態,但是我們的信徒人數登記不多;又比如齋明寺、紫雲寺,信徒登記的人數也很少。此外,台灣佛教界幾個大 團體也都不是寺廟,而是宗教法人團體,稱為「某某佛教基金會」,這些怎麼統計呢?

  再者,所謂「寺廟」也包括了一貫道、道教在內,其中 又以道教居多,佔百分之七十八點四;佛教其次,佔百分之十九點九一。在比例上,佛教的寺院與道教的民間信仰仍相距懸殊,因此佛教徒究竟有多少呢?我們法鼓 山這個團體,凡是曾經護持我們,有過一次捐款的人,便視為我們徒,目前約有五十五萬人,但其中在我們道場皈依三寶的不到二十萬人。我們這個團體已經是不錯 了,那些捐款給我們的信眾之中,有的已在其他道場皈依,有的沒有皈依。因此,我們聽到某某團體已有信眾一百萬人,某某團體有四百到五百萬人,這些數字我是相 信的,但並不都是受了三皈五戒的正信三寶弟子!

  再就出家人來講,台灣每年的齋僧大會,北中南都會舉辦, 有的齋僧大會到了四、五千人應供,南部有四、五千人,北部、中部也各有四、五千人,全台加起來有一萬五千人。我虔誠祈禱,這些趕齋的僧尼都成為龍像人才的 宗教師。我在世界各地行腳,也經常參與各宗教之間的會議,我所看到的佛教宗 教師非常之少,漢傳佛教的華僧更少,反而是南傳、藏傳、日本、韓國和越南的 出家眾都比我們多些,其中的原因值得我們省思。

  從世界各國及各大宗教的角度來看,漢傳佛教的危機是非常 大的。但是,我們卻有不少的出家眾認為,漢傳佛教已經沒有希望了,最好趕快學藏傳佛教去、趕快學南傳佛教去,最好是做喇嘛,或者是到南傳佛教重新受比丘 戒!試問這樣一來,漢傳佛教還有前途和未來嗎?雖然我曾經講過:「佛教都是一樣的,南傳也好,藏傳也好,只要他們存在,縱使漢傳佛教不存在了,佛教還 是住世的。」但是我講這話的時候,內心是很沉痛的。 

  漢語系的漢傳佛教是大乘佛教的第二祖國、第二母 系,韓國、日本、越南以及東南亞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甚至於包括印尼的佛教,都是從漢傳佛教發展出去的。如果我們母系的佛教很衰微,至少也會影響華人海外佛教的前途。

   漢傳佛教的智慧、漢傳佛教的功能、漢傳佛教的性質,是最具包容性與消融性 的。它賦予了佛教積極住世、化世的精神,所以現在提倡「人間佛教」的,主要是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漢傳佛教。這一點,請諸位認識清楚,希望大 家對漢傳佛教有信心。

  然而漢傳佛教之中,只有禪宗最具有持續性、普及性的教團和教化功能,其他諸宗多半不具備這一特質。此在藏傳及日本等國的佛教則不成問題。因他們有派內的延續和傳承,他們的寺院不會由於住 持的更換,連宗派的歸屬也跟著換。對這一點,漢傳佛教寺院的穩定性相當脆 弱,所以必須特別小心。

摘 自法鼓雜誌202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