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何處是故鄉

 

   今日無意中看到一篇關於白河的文章,讓印隆想起了先慈。因為先慈是白河人,從小在白河長大,一直到念大學與出嫁後,才離開她的故鄉。因此先慈對白河非常眷戀,在她生前的最後一個多月裡,用思念故鄉的心情,回憶著故鄉的食物......

  印隆的故鄉在那裡呢?好像說不上來,因為從小就彷彿過著遊方僧的生活,不斷的變更住所。印隆出生在嘉義,幼稚園住在石牌,小學分別在台北及白河,國中又搬到建國南路的一邊,高中及大學分別在嘉義與台北,大學畢業後到松山的一間寺院,然後到高雄佛光山,家裡是搬到建國南路的另一邊,接著印隆到環河北路念天台研究所,然後搬到淡水。出家後分別在花蓮、嘉義、中和、士林、福德街、汐止,然後現在在法鼓山......全台灣快要繞了一圈了~沒有一個地方是住的特別久的,也因此養成隨身少物的生活習慣,也覺得到處都好。

  與大家分享一篇文章,是三年前寫的,是有一點印隆的故事改編的:

食憶˙食願                  德月

 

 

  四年多前的一個週日中午,郁玲和母親約好在劍潭捷運站見面,要帶母親去一家新開的素食餐館用餐。可是郁玲等了二十幾分鐘,母親才姍姍來遲,郁玲忍不住就抱怨了幾句,母親一直跟郁玲道歉,她不曉得為什麼現在都走不太快,所以遲到了。郁玲卻沒有發現,母親那時候已經有點瘦弱了。

  郁玲更沒發現的,那居然是最後一次,和「健康的」母親出遊的日子。

  父親早逝的郁玲,其實是深愛著母親的;原本想大學畢業就想要出家的她,因為捨不得母親一個人無依無靠,決定先到社會上工作以奉養母親。剛出社會時,因為工作壓力小,不準備結婚的她,過得很悠閒。所以郁玲常常都會找一些素食餐廳,帶著母親去享口福。

  隨著努力與資歷,郁玲也升任為經理了,開始背負沉重業績壓力的她,不但每天都加班到很晚,連假日也都在加班。母親每日仍默默地等待她回家,不論她加班到多晚,在郁玲回家時,母親即使已經睡了,也會起床煮一頓熱騰騰的晚餐給她。

  所以在這一個年底的週日,郁玲特別空出一段時間,想帶著媽媽去新開的素食餐館吃飯,順便去新光三越逛逛,買一些衣服、飾品等,給媽媽過年穿用。

  到了餐廳,侍者領到她們到已預定的餐桌,因為是西式自助餐,純真的媽媽就開始逛大街似地,尋找愛吃的美食。

  媽媽端來了杏仁茶及油條,還有小巧可愛的燒賣、蘿蔔糕等,她把蘿蔔糕給了郁玲,因為她知道郁玲最喜歡吃蘿蔔糕。媽媽用油條沾了杏仁茶,滿足地吃了下去,露出一臉幸福的表情說:「杏仁茶加油條的古早味,我想吃好久了呢!」就這樣連喝了好幾碗。

  郁玲看著蘿蔔糕,其實沒什麼胃口,但她還是嘗了一口,說:「一點都不好吃!我只喜歡吃愛媽做的蘿蔔糕。」其實母親的廚藝並不精,每次做的蘿蔔糕不是太硬就是太軟,郁玲說這樣的話,只是想哄媽媽開心;但是這句話,媽媽聽進去了。

  今天的午餐,郁玲一直心神不寧,不知道是為了剛才在捷運站所發的脾氣而懺悔,還是擔心業績?亦或,冥冥之中她已經知道即將要發生的事?

  逛街後,時間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在火車站跟母親分手後,郁玲繼續回公司加班。

 

  無常,總是在計劃之外發生。

 

  半個月後的一個晚上,郁玲依舊在公司努力的加班,突然接到從醫院打來的電話,說母親在路上昏倒了!郁玲急匆匆地先用E-mail向老闆請假後,趕去醫院探望母親。

  母親在病床上安靜地睡著,醫師把郁玲叫到外面,很直接的告訴郁玲:「您母親得了末期肺癌,五片肺都已經長滿了癌細胞,並且開始轉移到骨頭,已經無法開刀或化療,您要有心理準備。」

  郁玲剎那間一陣天旋地轉,她好想大哭一場,卻又怕驚醒母親;她雖不願相信,又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她知道心性脆弱的母親,是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的,所以郁玲懇求醫師,不要告訴母親這個消息,並決定要把握最後幾個月的日子,陪伴母親。

  首先,郁玲欺騙母親她得的是慢性阻塞式肺炎,因為有髒東西在肺部,所以會覺得喘不過氣而昏倒。然後,郁玲辭掉了高薪的工作,告訴母親是因為公司聘請她去大陸做行銷總監,所以她想要先休息一陣子,免得以後去大陸工作沒時間玩,也可以趁此機會幫她療養身體,這樣才能健康地一起去大陸。

 

  單純的母親,相信了。

 

  為了讓母親不要產生罹癌的種種不適,郁玲決定以自費方式,給媽媽服用新藥,一天的藥費就高達五千元!其實所謂的標靶新藥,並沒有辦法治癒末期肺癌,只是可以讓患者延長一些壽命,以及過著比較沒有痛苦的生活。但是郁玲想,媽媽只有一個,錢以後再賺就有了,在最後的日子,我不要她痛苦,我要讓媽媽過得舒服。

  媽媽已經沒有力氣走路了,郁玲為媽媽選購了一台精巧的磚紅色輪椅,開始推著媽媽到各處享受美食。因為她知道,癌症病人將會愈來愈沒有食慾,她要把握最後的日子,讓媽媽享用各種美食。

  媽媽是台南人,最愛台南小吃,剛好住家附近的淡水老街開了一家台南餐館,老闆也是的台南同鄉,店裡有賣著扁食、粿仔條,還有醬油薑蕃茄等道地台南美食。郁玲常會推著輪椅,帶媽媽去購買後,一起坐在淡水河畔,一面看著夕陽,一面看著媽媽吃東西,突然感覺到這就是幸福,只要最愛的家人,能夠快樂的吃下東西。

  媽媽很喜歡吃醬油薑蕃茄,有一次居然把薑醬油偷偷喝下去,剛好被郁玲看到了!媽媽不好意思的說:「我也不曉得為什麼現在吃東西都變成苦苦的,但是吃這個就不會。」郁玲聽了,知道這是癌症病人的症狀,癌症病人到後來的味覺都會改變,吃什麼都覺得難吃,就不忍心阻止媽媽,她能吃、願意吃就好。

  母親還喜歡吃芝山捷運站旁一家素食館中的清蒸臭豆腐,雖然從芝山到淡水坐計程車來回要花上近千元,但為了讓心愛的媽媽吃到熱騰騰的臭豆腐,再多的錢她也捨得。看著媽媽滿足地吃著臭豆腐,郁玲突然想起,過去加班到半夜回家時,已經在休息的母親,還是堅持爬起來為郁玲煮一頓熱騰騰的晚餐。這樣的愛,是同樣的心情。

  媽媽想到快要過年了,說:「妳最喜歡吃我做的蘿蔔糕對嗎?我想辦法做給妳吃。」郁玲一驚,想不到母親還記得這件事情,但是她知道母親現在根本沒有體力,就說:「媽,我也愛吃您滷的豆腐乾呢,蘿蔔糕以後身體好一點再做啦,我們來滷豆腐好了。」郁玲依著母親的吩咐,準備好了材料,然後把電磁爐搬到桌上,讓母親可以坐著烹煮。母親把豆干及滷包放入,然後加入醬油、冰糖與水,二、三個小時就熬煮完成了。雖然是簡單的小點,卻是郁玲吃到母親生前所做的最後一道菜,也是她這一輩子覺得最好吃的一道菜。

  母親還愛吃大阿姨包的粽子,就是道地的家鄉口味。雖然還沒有到端午節,大阿姨也編了個藉口,提早包了數十個粽子給媽媽。結果媽媽居然中午也吃、晚上也想吃,郁玲感覺媽媽好像開始在倒退記憶,尋找她小時候的幸福味道。

  郁玲發現大安路開了一家以紅樓夢為主題的素食餐廳,就趁著一次要到醫院回診的日子,先帶著媽媽去那裡嘗新。菜色小巧可愛,每一道菜都有著紅樓夢的故事,媽媽吃得很開心,就說等她病好後,要帶大阿姨及她的姐妹淘來吃。

  有時候,郁玲也想親自煮飯給媽媽吃,但是久未下廚的她,早已經忘記如何炒菜。還好在淡水的菜市場上,有一家專門賣素食火鍋料的攤子,郁玲就推著輪椅帶媽媽去逛菜市場,順便也買一些素料回來,烹煮羅漢火鍋湯。羅漢火鍋湯就是將所有的材料放入鍋內,加入醬油、沙茶及香油,還有一些黑醋,這樣的湯底可是郁玲特別學來的配方呢!有次大阿姨來探望媽媽,郁玲就煮了一鍋羅漢火鍋湯,讓媽媽跟大阿姨一起吃午餐;或許是因為媽媽心情好的緣故,那天中午很捧場的喝了兩碗。

  在淡水鎮上,有一家手工製的黑豆花,那冰涼香甜的滑嫩口感,也是媽媽的最愛。每次去購買時,郁玲都會多花五元,請店家加一倍的軟花生。看著媽媽飯後能夠再喝一碗豆花,即使要每天出去買二次,都心甘情願也不覺得累。

  郁玲也帶著媽媽去逛台北車站的地下美食街,過去都沒有時間陪媽媽到這裡走走。這時候美食街已經有Mister Daunt進駐,郁玲買了幾個甜甜圈,告訴媽媽說:「這就是電視上說的,要排好久才的買到的甜甜圈唷!」媽媽開心地笑著。

  漸漸地,母親開始吃不下東西了,常常一口飯就含在口中一、二個小時,最後還是吐出來。郁玲又氣又急,心想再這樣下去,媽媽不是病死,而是餓死!

  郁玲急匆匆地私下去找了主治醫師,慈悲的醫師要郁玲馬上以救護車的方式,安排她透過急診住進病房。郁玲依著醫師的話做了,看著媽媽被抬入救護車,郁玲也坐在救護車內陪著媽媽。第一次坐在救護車內,終於能感受到坐在救護車內的家屬,那種著急與悲痛的心情。

  媽媽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候頭腦清醒,可以跟郁玲講一些話,但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昏睡中。醫師說媽媽很「幸運」,雖然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腦部,但是剛好壓迫到主管痛感的神經,所以媽媽一點都不覺得痛,不需要打嗎啡。郁玲想,或許這是母親此生常行布施、護持三寶的福報,雖然得到這種癌症,卻能不覺病苦。

  郁玲打了電話給媽媽的兩位姐妹淘,是從國小就跟媽媽同班的同學,她們一直到了大學才分開,但是結婚後居然都搬到台北,也住的很近,緣份就是如此的不可思議。郁玲要求阿姨們來看母親時,千萬不可露出悲傷的表情,請她們一起隱瞞病情。

  媽媽看到她們,就興奮地精神都來了!阿姨們問她有沒有想吃什麼?媽媽說想吃「ㄍㄟ ㄍㄣ」,因為媽媽已經逐漸失去語言能力,所以發音都很模糊,也只能說簡單的單字。大家想了好久,情如姐妹的阿姨終於猜出媽媽想吃的是「雞卷」,也是一種台南美食,就是用豆腐皮,卷著碎肉的一種小吃。阿姨們瘋狂地四處尋找,居然在醫院附近的黃昏市場找到了!媽媽一口氣就吃了三條,讓大家都好高興哦!媽媽用斷斷續續的單字表達,她好懷念白河舊家前的炒鳝魚麵、虱目魚湯、肉丸、四神湯等,阿姨們答應媽媽,會盡量幫媽媽找來。母親一直將記憶拉回到她小時候的歡樂時光,此時這些食物所代表的意義,已經不再是食物,而是她小時候,被寵愛的幸福。

  媽媽終於無法進食了,郁玲忍著心痛,讓護士幫媽媽插入了鼻餵管。郁玲開始用鼻餵館餵食的方式為媽媽補充營養,以及吃藥。除了亞培安素外,郁玲每日都到醫院附近的生機飲食店買一杯現打的精力湯,希望透過精力湯能幫母親增加精力。看著管子的液體漸漸進入媽媽的胃中,郁玲心中默念藥師咒,希望這些食物,都能轉化成對媽媽有益的營養。

  母親是一個很重視傳統節日的人,所以郁玲就到便利商店預購了第一批的月餅及柚子。取貨後,郁玲將麻豆文旦及月餅擺在病床旁的桌邊,跟媽媽說:「到了中秋節,我們就能吃柚子囉,媽媽您要加油唷,我等您一起吃柚子跟月餅!」母親雖然無法言語,但是可以點點頭,表示出她的願望與歡喜。

  在中秋節的前一天,師父們來探望母親,郁玲告訴正在昏睡中的母親,說師父們來看她了!母親突然張開眼睛,流下了眼淚,顫抖著舉起雙手,微笑著向師父們合掌。那一幕,讓所有在場的人都眼眶潤溼了。

  過了中秋節,在凌晨二點時,母親安祥的咽下最後一口氣,鬆開了緊握郁玲的手。

 

  郁玲沒有依民間習俗在亡者腳底放一碗腳尾飯,因為她知道,那是錯誤的觀念,她不要母親變成鬼道眾生。她馬上請師父及母親的佛友們,一起為母親念佛,讓母親跟隨著莊嚴的佛號,往生佛國淨土。

  在之後的七七四十九天中,不論是大七或小七,郁玲都為母親作超薦佛事。看著師父們施以薦食的佛事,彷彿母親也能享用著精心準備的美食。郁玲也代母親於午供時,將食物「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賢聖,下濟六道品」,願一切眾生悉皆飽滿。三餐也特地準備了以前母親喜歡吃的食物:早餐是紅豆麵包及咖啡;午餐是素魚排飯或素滷飯;晚餐是台南意麵。當然,還有著滿滿的水果,一切都是郁玲對母親滿滿的愛。

  郁玲想著這一段日子以來的變化;母親從能享用美食,到味覺開始改變,原本愛吃的食物,漸漸地都不愛吃了。讓她想到佛經裡,有一段解釋「水」在各道眾生中意義的內容:對人類來說,水就是「水」;對天界的眾生而言,水是「珠寶」;對魚類傍生而言,水是牠們的「家」;對地獄或餓鬼道的眾生,水卻是「血」、或是「火」,如果它們想喝它,水將在入口前就轉變成火焰,讓他們無法飲用,所以飢渴難耐!同樣的「水」,因各道眾生的感受不同,差別就相當懸殊。而母親的生病,就好像經歷了這六道輪迴,從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味,到咽不下去的痛苦,同樣的食物,卻有這麼大的差別?這是為什麼呢?

 

  她又想起一個故事:有一次,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在打坐時,突然想起生身的母親;因為母親在生前做了很多壞事,所以他非常擔心,不知道母親往生後,到底會落在何處?目犍連尊者於是進入定中,開始尋找母親往生之處。

  尊者依著定力神通,進入了餓鬼道中,所以他知道母親投生到餓鬼道了!餓鬼模樣都是又突又大的肚子,脖子卻又細又長,皮連著骨,每個都在哀嚎著飢渴難耐,那種情況令人慘不忍睹。當他看到他此生的母親,也是同餓鬼道的眾生一樣,被飢餓煎熬著,心中更是悲痛!目犍連的母親對他說:「我好餓、好餓啊!我餓得肚子裡像在火燒,我要喝水,我想要吃東西!」目犍連尊者已是證果的聖者,更是佛陀的弟子中的神通第一,所以他立刻運用神通,變出一鉢飯及一壺水,他的母親看到十分歡喜,急急忙忙伸手來接,可是飯與水才一到嘴邊,她的口中就吐出一團大火,瞬息間水乾了,飯也變成了焦炭。

    目犍連看到了這種境界,非常痛心也覺得萬分無奈,儘管他的神通廣大,但是母親的業力如此深重,即使是神通第一的他也無能為力,因此當他出定後,趕緊去請示佛陀,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救母親?

  佛陀說:「眾生的業力都是自作自受的;因為你的母親生前瞋恨心非常重,因此使得她心中的瞋火十分熾盛,個人造業個人擔,任何人都對它無可奈何啊!」目犍連尊者聽了佛陀的開示,雖然心裡覺得很無奈與悲傷,但他仍請求佛陀,是否有救度的母親方式?他的一番孝心,感動了佛陀,佛陀說:「要救你的母親,光憑你個人的神通是不夠的;因為你的母親業力太重,必須靠許多修行者,將清淨的福業累積在一起,共同回向來幫助她。」

  目犍連尊者說:「我要去哪裡找這麼多有清淨福業的人呢?」   

  佛陀說:「在僧團中的結夏安居期間,許多清淨的出家人專心修福增慧,這些僧眾就具有最清淨的福德;如果能請這些人在七月十五解夏時,同心合力為你的母親祝福,那麼她就可以得救了。」目犍連尊者聽了,內心非常歡喜,佛陀又告訴他:「你應該為你的母親培福,在解夏日時舉行供僧與大眾廣結善緣,並共同為她祝福,這將是一股很大的力量,唯有這股力量才能轉她的業。」於是目犍連尊者依著佛陀的教示,在七月十五日那天,用最虔誠的心來供養僧眾,大家也一起將修行的心力凝聚在一起,共同為他母親祝福。

  在當晚初夜,目犍連尊者於定中看見一位莊嚴的天人從遠處飄然而來,向他頂禮,仔細一看,原來是他的母親。她向目犍連尊者答謝說:「承蒙你的孝心以及眾多尊者的慈悲願力,我已超脫餓鬼的境界,現在要生天道了。」目犍連尊者見到此景,非常歡喜,出定後趕快去向佛陀禮謝,也向所有的僧眾感謝。

  郁玲也因為母親的生病因緣,讓她深刻感受到餓鬼道是真實存在的。不用到「另外一個世界」才看到,她在人類之中就看到了!在這個世界上,除了因為病苦,也有因為貧窮、戰亂等,而飽受饑餓之苦的眾生啊!她的心中,突然生起一股深深的不忍與悲願:「但願眾生得離苦,不願自己求安樂!」

  在母親的告別式上,她向母親發願:「親愛的菩薩媽媽,未來的日子裡,我將以此生奉獻給眾生,我一切所行皆要以利益眾生為念,願將一切功德,回向給您。我也發願如地藏王菩薩一樣,化身百千萬億,為眾生的離苦得樂而努力;我發願如藥師如來,為眾生的身心靈健康而努力;我發願如觀世音菩薩,那裡有苦我就往那裡去!

  郁玲將所有世間財物悉數捐出,孑然一身的進入空門,成為一位真正的出家人,法名滿圓。她要把此生投入在讓眾生離苦得樂的方法上,讓大眾懂得如何在生命中過得自在安樂,也懂得培福修慧,廣結善緣。除了每日以早、午出食及晚上的蒙山施食,以利益傍生跟餓鬼道的眾生之外,她更希望用充滿慈悲與愛的方式,來布施與引導眾生。

  郁玲不,是滿圓法師,她希望世上再也沒有饑餓、沒有貧乏,沒有餓鬼眾生。滿圓法師祈願讓每一位眾生,不論是物質或精神上,都能滿足安樂。生生世世,她決定都要做一個,「讓一切眾生永不再饑餓」的修行人。

 

2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阿彌陀佛!
    拜讀「何處是故鄉」一文,看到您對母親的孝順及親情,
    以及化「小愛」為「大愛」的心歷路程,不禁淚盈滿眶!
    您我同為佛子,本是釋姓中人,
    看似有緣千里來相會,卻是累劫因緣一線牽!
    不分彼此,捨卻分別,
    共沐諸佛的大愛,同享佛法的恩澤!
    拜讀此文,不禁心有戚戚焉!
    由此憶及前程往事,── 一則發生在我俗家家庭的「孝道因果循環」,
    此篇文章曾發表於「新化禪林寺」部落格,
    今節錄之,以期與法師及有緣同修分享,阿彌陀佛!
     
     

              我親身經歷的孝道因果循環

     

    民國八十一年,我在麻豆永淨寺宣講「地藏經」時,


    曾經講了一個親身經歷,有關於孝道的因果循環。


    而這個因果故事正是發生在我俗家家庭,


    一個「以孝傳家」,令人永難忘懷的「現世因果」實例!


    父親一共有四個兄弟,祖母由年輕到八十八歲往生,一直都與我們同住。


    記憶中,父親從未與其他兄弟們,計較需長期負起照顧母親之重任,


    反而事母至孝,不但對祖母和顏悅色,噓寒問暖;


    且對祖母愛吃的東西,諸如春捲、糕點等食品,更是日日供養,

    令祖母喜悅、歡心地享受美好的晚年。
     

    父親孝順祖母的過程,身教重於言教,在在地影響著我們五個兄弟姊妹。


    當年,才五十幾歲的父親,因積勞成疾,導致健康大受影響,行動不便,


    三個哥哥便輪流地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


    當時,我在台北讀佛學院。一放假,就會回家探視父親,


    親眼看到三哥輕輕柔柔地,幫父親剃著臉上的鬍鬚;


    小心奕奕地,為父親剪著手、腳的指甲;


    剛柔並濟地,為父親做著舒筋活絡的按摩;


    柔軟、體貼父親之孝心,溢於言表,猶如是在侍奉一尊活生生的「活佛」!


    而大哥、二哥則時時為父親買著種種好吃的東西,溫暖父親的內心。


    能吃甜食時,就多買些甜點,以孝敬父親;


    直到父親不能再吃甜食時,則改買稍鹹的食物,


    隨著父親身體的狀況,適時地調整。


    而我這遠方偶而返鄉的出家女兒,一踏進家門,就會暱著父親,


    幫父親梳頭髮、整衣服(父親非常注重儀容的整齊清潔),餵父親吃東西,

    當老萊子逗著父親玩,直至父親露出難得的笑容,方肯罷休!
     

    肩負家庭生計重擔的父親,因為壓力很大,故難免有時會發脾氣。


    雖然父親知道他這幾個孩子都很乖、很孝順。


    然而,遇到工作不順利時,卻還是忍不住責罵著孩子們,來喧洩他心中的壓力!


    被父親大聲責罵的三個哥哥,最難得的,從來沒有對父親頂過一次嘴,

    也從未見他們對父親露出絲毫難看的臉色。

    他們很委屈,可是也很能體諒父親的難為;


    更重要的是,他們『孝順父親』,因為,父親『孝順祖母』!


    所以,他們也要以父親為榜樣,


    用行動來孝順自己的父親 ── 就像父親對祖母一樣:


    用和顏悅色、噓寒問暖來對待父親;


    用可口的食物、美味的佳餚來孝養父親;


    用貼心的體諒、無二的順從來包容父親!


    這是一件發生在我父親(包含母親)身上,

    一個種孝道「善因」,得孝道「善果」的「現世因果」軼事!
     

    「地藏經」,是釋迦世尊為了報答母親摩耶夫人生育之情,


    上升忉利天所講的一部經典,是佛教的一部「孝經」。


    而世尊在成就佛道之後,還回到迦毗羅衛國為父親淨飯王說法,


    令父王能得開悟,證得阿羅漢果;


    並於父親往生之後,親自為父親抬棺,以此報答父親生、養之恩!


    佛教,是一個非常注重孝道的宗教,故經云:「孝名為戒」,


    何謂真持戒?能盡到為人子女之孝道者,是名真持戒!


    現世因果歷歷在目,我等佛子能不心生警惕,以之為借鏡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父慈鑒:阿彌陀佛!

      感恩 師父慈悲分享法語! :x

      如 師父所說:


      佛教,是一個非常注重孝道的宗教,故經云:「孝名為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