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簡介--夢參老和尚講述

   與這部經的因緣,是由於之前在作研究時,格友護持了一百套《占察善惡業報經》的行法及占察輪作為獎品,另外格友還送給印隆一些相關參考書籍,因緣十分殊勝,也很感恩格友護慈正法的悲願!
  末法眾生善根福德薄弱,因此對佛法信心不足,只喜歡外向的算命、占卜;因此以方便之法,透過占察的方式,讓我們了解自身的罪業及福報多寡,以此堅定信心,勤修懺悔,直到業消智朗,現清靜相,修行成就。實是一部契合於末法怯弱眾生的修行法門,感恩佛菩薩及祖師大德的悲願

  以下謹節錄夢參老和尚講述的《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詳細內容可以參閱: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


 
為什麼要講占察善惡業報經?有些人對這個名字沒聽說過。不但你們諸位居士沒聽說過,有兩位老和尚他問我來講什麼?我說占察善惡業報經,他楞了一下,他說沒聽過。我說這一回你就聽聽吧!我給你講講。當然這些個老道友們都是半開玩笑的。


為什麼要學占察善惡業報經呢?怎麼引起這個因緣呢?這個因緣有很早的也有很近的,因緣是很多的。最早的因緣,釋迦牟尼佛說這個法的時候,將要入滅了。堅淨信菩薩就向佛請問了,意思就是佛不久就要入滅了,這個世界的眾生是最苦的,佛滅後像法轉時,眾生善根淺薄業障深重,邪說橫行,不知怎樣才能生起信心呢?應當如何才是對的?佛就說你問這問題太好了!但是我請個人給你答覆吧,在此會上有地藏菩薩摩訶薩。堅淨信菩薩問為什麼要找地藏菩薩說呢?佛雖然沒有說你不能生分別心,但意思就說他會把這個法給你講得很好的。於是堅淨信菩薩就請地藏菩薩說占察善惡業報經。這個名字是經說完了佛才說的。


地藏菩薩說占察善惡業報經有事有理,這屬於地藏三經的一種。有人說地藏三經是小乘法,而不肯學修。因為要學大乘法,要學圓滿教義,一生成佛,誰來學小乘法!錯了!看看占察善惡經,上卷你會一看就懂,下卷就是華嚴境界了。那就說占察屬於理的部分,就不容易懂了。但是我們現在業障重,我們不說理了,先說事。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有些個疑惑。例如有病,好像得了癌症,必須宣怖死刑了,不會好的,但是依著占察善惡經告訴你,也可以好。你們發願為了自己的家族,為了自己的子女父母等一切家屬吧,要生活呀!要求點利養啊!我做這個生意,或我做這個職業,好不好?占察一下,他告訴你可以做,換句話講你一定發財。說占察出來不能發財,拜懺!拜占察懺。拜過了你再擲,一定好的。一個七不行,你就再拜一個七,五個七,七十個七……。總會轉變的。拜一千天,你一切業障都消失了。就能事事如意了。


堅淨信菩薩這個菩薩的名字,就是得了清淨信堅固不退失之意。根據他自己的修行,他感覺到要使他的信心堅固不退,不被境界轉變是很不容易,因此他要請佛說這個法門。用占察的方法,來堅固你的信心。因為我們眾生的善惡業,是由業果裡惑因生的!現在我們起心動念都屬於惑,占察之後,惑業消失了,就能得清淨信心。我剛才只舉一種,這經裡頭有一百八十九種法,比世間法算命、批八字、打卦呀靈得多。現生的是一百六十種,問病、問發財,包括的事情多了!出了問題,你念一萬聲地藏菩薩,你去占,地藏菩薩會指引你一條明路。

在歷史上隋朝菩提登三藏法師翻了以後,也沒人看,這個法很少有人注意,大藏經裡有。明朝蓮池大師專門宏揚淨土,他就提倡地藏三經。後來到蕅益大師,時至明末,專門提倡地藏三經。但是這個輪相呢?經上說有,但也不知怎麼做的。經上說這個輪相小姆指那麼大,四面平,各面斜狹小下去。以前我想了半天沒辦法,後來我們弘一法師也是宏揚地藏三經,他說誓願作地藏的孤臣,於是他就研究。他又是音樂家、又是雕刻家、又是繪畫家,這個藝術他很高明的。一九三六年我請老法師到青島市去,我就跟老法師說我想拜這個懺,但這個占察輪,我始終不懂。他說他可以做,那老法師就看著這個經,跟著就做出來這個占察輪,這是遠因緣了。

我有了這個占察輪,就在青島拜過好多日子的懺,但是沒有清淨,罪業消失很多了。我所說的清淨輪相,是指身語意全部清淨。後來日本占領青島,把我這個修行就截斷了,這一斷就斷到現在,但我心心念念的還想宏揚。我跟圓拙、妙蓮法師在福建泉州修建弘一法師的紀念館時又發現了這個輪相,我就好好保存起來。因為我那個時候擔負很多責任去辦佛學院,沒有時間。這回我到美國來,我那同學圓拙法師也來了。在西來寺我跟他說到泉州把那占察輪相的輪寄一付來,他寄來了就是台灣也有很多做的,像大乘精舍等,這個就是近因緣了。

這裡頭有好多的相,大家看看這一百八十九種就知道了。例如說我親近這個師父,聽他講經或跟他學法或皈依他,他是不是有真實道德?我跟他學什麼?所以這也是一個宏揚不開的原因,等於暴露自己了。讓弟子們來搖搖看,我有德沒德?沒德就不要跟我學了。這個沒關係的,你說我沒德,我可以修,我可以跟大家一起來拜懺,消完罪不就有德了!這不是更好嗎?因此我想我們共同學習。因為我們現在疑惑多,我們好多的事情認識不清。比如說我發心設個大道場,沒這個力量,那怎麼辦呢?我請地藏菩薩指示我一條出路。我去買樂透獎,不是為了賭博,也不是為了幹啥,為了宏揚佛法或者乃至於做其他的事業,因此大家得要知道這個法門什麼樣叫相應,什麼樣叫不相應。這一定要把經文孰悉好,要占的時候一定得拜懺,最起碼得念一萬聲地藏菩薩聖號。
你要把三部經都學習好了,恭敬地藏菩薩,保證你不墮三途了。你也不要怕墮地獄去,也不要怕墮到畜牲道去。不是一世兩世,從你學地藏三經之後,永遠再不落三途。那像這種法門,我看恐怕不是一般的小乘吧!從地藏經上開始起,佛對文殊師利菩薩說,文殊師利菩薩以他的大智慧一千劫都不能知道在忉利天的會場裡,有多少地藏菩薩的化身分身。佛不說假話的,佛說:「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像這樣的能是一般的小乘法嗎?第五品是普賢菩薩請問,普賢菩薩會不知道嗎?第十二品觀世音菩薩請問佛地藏菩薩的功德,一切請佛讚嘆不盡!我們從第一品的文殊師利菩薩、第五品的普賢菩薩、第十二品的觀世音菩薩、第十三品的虛空藏菩薩,這些都是圓滿果位的法身大士,也都是倒駕慈航示現度眾生的菩薩,我們就知道地藏三經,地藏菩薩是個什麼願力了。我們看看各各菩薩所現的菩薩相,在佛教的菩薩裡,僅有地藏王菩薩現比丘身。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種願力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地神護法品中,堅牢地神就曾讚嘆道:「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涵義就是他們的願力都沒有地藏菩薩大。把地藏菩薩所說的三經看成是小乘,這是自誤,傳揚出去是誤人,因此希望大家好好的學一學。這也是近因緣之一。


大家怎麼擲占察輪?相應跟不相應?關係很大。例如佛恩寺的明光法師給我電話中說:「老法師啊!我看你這個綠卡有障礙了!你修行修行吧!你怎麼對人家加持,你自己的事不管呢?」我說:「好!等我到紐約去,我就念地藏菩薩,好拿綠卡。」我以前都是念普賢菩薩,這一次因為要宏揚地藏法門,所以講地藏三經,教大家打卦。但這個卦是地藏菩薩賜給的,他沒來的時候,這個卦你怎麼打,數字不會對的。一百八十九個數字,三次都不出來,就出一個一字,能辦到嗎?比買樂透獎還困難!對某一個事如果不是誠心的求,就不會相應。我問:「這回我去拿綠卡,能辦到否?」卦上說:「很困難!」來了之後,我又拜又念又求。我說:「我要宏揚地藏三經了,攆我走,我就宏揚不成了!」再一擲,困難立即消失。律師打電話就通知我了。還有我問一件事情,我打了三次,數字都是一個。這三次是這個數字,再打三次還是這個數字,那一百八十九種九次都是這個數字,就不要再懷疑了。菩薩不會生氣的,但護法神會認為這個人真沒信心。我這個意思就是勸大家信。



什麼叫占察善惡業報?占就是占卜、占視之意。察是評審、仔細推察、審察。但是這個占察,有「事」也有「理」。「事」就是身、口、意,這叫三業。身業裡包括殺、盜、婬。意業裡包括貪瞋痴。口業裡包括綺語、兩舌、惡口、妄語。這叫十輪。這裡有過去世的,有現在世的,有末來世的。十善業十惡業配合身口意就是第一個和第二個。第三個就是問現生的疑問,從一到一百八十九事相包括很多,這叫三種輪相。你要至誠的擲,念完地藏聖號,拜完懺之後,用一塊乾淨布,拿右手往旁邊擲。第一次擲完了六個輪的數字,把它記下來,第二次又擲,完了把數字再寫下來,再擲第三次。這三個數字加起來,或者一百三十二或者一百四十七,對照占察善惡經。你心裡想問:「我這趟生意,買這個貨能不能發財?」占察的數字說:「你的病會好的。」那問的不是這個事,這就叫不相應,就是菩薩護法沒現前。那你就得再念一萬聲地藏菩薩,再擲。卦上說你這回貨或者股票千萬買不得,那你千萬別買了。我這個不做,究竟幹什麼好呢?再求。你要生淨信,你要是沒淨信,不行。

還有可以幫助別人打。他既不信佛也不會拜懺,你幫他打,你得拜懺。但是有一個條件,他給你宣傳得名利,或是供養你紅包,這個絕對不行也不靈。必須你以一個大悲心,看到眾生苦惱來做。
這個「理」還有懸談,我暫時先不講,講起來很深。因為大家「事」上沒有通的時候就先弄「理」,很糟!「理」上占察沒必要。善性惡性就是性體亦善亦惡,離四句、絕百非。這個事相都學習了,再回來懸談妙理。例如我們講普賢行願品,給剛學習的人講懸談,他腦殼都大了,他不知道你說到那國去了?等他把普賢行願品學完了,經過一番讀誦,他就能把華嚴經整個的要義領略。最近幾年在大陸上我就這樣,先講經後講懸談。懸談也必須要講,因為總說了,你知道用心。占察只是一個過程,懺罪指示你方法,先學會了這個,到後頭才能進入一實境界、二種觀行。


地藏菩薩教授我們,如果沒得到清淨輪相,修定慧不成,因為你身口意三業都不清淨。得到清淨輪相,下半部就教你學定學慧了。而且這清淨輪相會告訴你學什麼法,學這個法,你就占察一下,問我現在學這個法,對我過去的宿生是否學過?是不是能很快成就?對你來說不對,那你換一個。或者你想學密法或者修禪宗或者修淨土往生極樂世界,絕對能生淨土。那個佛淨土隨便你,你一念自然就是一心不亂,能生。經上沒說極樂世界,但任何一個淨佛國土都可以。


而且每天受持地藏經,我自己是有經驗的。如果你天天受持地藏經,從你的夢中或者各種蹟象,菩薩不一定會現身,但有些事情,好像你自己就有智慧,你自己就能判斷是非,理解力很強。占察輪也能告訴我們,例如你接近一個人,卦相會告訴你,這個人啊!你可不能接近,這個人是壞人。接近他,他下地獄你得陪著他下地獄。經上雖然不那麼明顯,但義理就是這樣。女方占察男方,男方占察女方,經上說不要跟他來住,跟他來往要倒楣的,那你就絕對聽地藏菩薩的話。你就另外找,多的很。找一個跟你道念相同,觀點一致成為善友。組織個家庭不簡單,大家都說這是一輩子的事,我說不是,沾上了而後成了惡緣,生生世世牽扯你,不是一世的問題。這個可要慎重了。有業怎麼辦呢?夫妻倆商量商量來拜地藏菩薩,請地藏菩薩加持。我依著這個法子試驗過,不太多,大概還不到二十多對。有的已經要離婚了,找到我了跟我說。我說我出家是沒結婚就出家了。他說我們學佛法。我說佛不會叫你們倆離婚的,這是犯罪的。但是有個法子,念念地藏經,占察一下吧!他們倆一打架的時候,就想起師父說的念念地藏菩薩很好,就跪在那兒念一念,心平氣和了就不吵了。我衝你笑一笑,你衝我笑一笑,完了。一回兩回的這樣做,家庭漸漸就和睦了。這一百八十九種跟世間的打卦抽籤算命絕對不同,占察就講到這裡,因為這要說起來話太多了!


既然是叫我們占視詳審業報,善惡就是果報。我們大家現在都是一個報身,報身雖然不同,但是不出兩種業。什麼業呢!善業與惡業。例如你現在每天病歪歪的,這種斷定他殺業重。依照佛經上所說的,這個人遇事都發脾氣,不論跟誰,乃至於他自己的三歲小孩都一樣。誰也沒惹他,他自己坐那兒心裡就有股氣,自己也發脾氣。這類事我們都有啦!我們自己把東西遺失了,你不怪你自己,你怪人家把你東西給抓錯亂了,家裡有誰對誰發脾氣。這個東西需要緊急,一找找不到了。你擱到那兒去?忘記了。反倒怪夫人呀,或者怪小孩子,這樣一來,人家就吵,連鬧帶吵,就熱鬧了。這樣子更找不著,這就是「瞋」。這個脾氣發慣了,遇事就發脾氣。還有看問題,看的總跟人家不同,好像他那個是鶴立雞群似的,他有獨到的見解似的,其實是「愚痴」。這種人是絕對的愚痴,認為他了不起,其實他是個最倒楣的,最沒智慧的。這樣一來,大家都眾叛親離,誰願來親近你呀?有好大的權勢都不行!有的人心裡畏懼,做什麼事膽怯,沒有「勇猛心」。有的人外表很有辦法,心中空虛的很,這也叫怯弱的表現。地藏菩薩賜給我們善巧的方法。一切事物都有矛盾,要想斷絕這種過患,那你學學占察善惡經就能斷。這個占察的方法叫「理」占察。
我們占察什麼呢?占察我們的善業和惡業。從我們現在的「報身」就知道我們過去世的惡業重,還是善業重。有人說凡是信了佛的佛弟子應該善業重吧!其實也不盡然。入了佛門是不錯,有沒有在佛門裡造罪呢?我看還是不少。我是出家人,出家人不能言出家人的過,但是我們不妨從世間相上來說一說吧!如果不修道、不講經、不禮懺、不念佛,一天到晚搞世法,這就是人雖出家,心沒有出家。有些居士在百忙中,抽出來一天,他還要學法、念經、拜懺,他雖然身沒出家,他心出家了。所以一學了占察善惡經,我們的眼晴亮了。但還得防範勿造業,跟佛所說的話一對照就很清楚了。你可憐眾生苦,要沒有業多好呢!個個都修成道了。這是地藏菩薩的願,也是觀世音菩薩的願,學菩薩道的我們也發這個願。因此學了占察善惡經,從我們自己的善惡業思惟觀察,這也是占察之意。


在意裡兼著一個惑,煩惱惑。身口沒有,身口只是業。第一輪我們就要占察身口意,說你的身業,過去沒有殺、沒有盜、沒有邪婬。那你擲第二次的時候,就把殺盜婬剔出去,就擲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跟貪瞋痴三業。你看那個業擲出來特別重,那你拜懺的時候,專懺這一業。不是籠統的說,法界眾生罪業我都給他消除了。這個回向是好的,但你自己的重點,例如專懺身業的殺盜婬。可能惡業轉成小善了,也可能一字沒寫,就是你這個業也不大也不小,但不至於感果。那麼這個你不擲它,就只擲你業重的那一個。

第三輪事情就多了,就是你今生現世的問題。一共有一百六十個數。第一輪是十個,紅的是十善,現黑字的是十惡。第二輪是三個,身口意。這個是對照第一輪的。第三輪一至一百六十就是我們現身的所有行動,都可讓菩薩對我們指示。一六一至一七一十個數字,是問過去造了好多業?從那道來的?如果是從地獄道來的,很不容易,到地獄還債去了,把罪懺好從地獄出來,善根又成熟了,使你更增加拜懺的堅定心。這個有畜牲道、餓鬼道、天道、人道,或是做國王、或是做天王,共有十個數字。或是聞過法、或是見過佛、或是聞過大乘深奧佛法的,這些都是有善根的吧!第三個六輪擲三次,數字湊起來一百八十九,就是我今生所做的業,牽引到我未來。未來是到淨佛國土生天嗎?生到阿修羅道嗎?不落十道之外。還有學的佛法,能學到佛法不?能遇到聖僧不?能遇到善知識不?能遇到佛不?能遇到菩薩不?這一百八十九個數字,六輪各有一面是空白的,例如一、二、三是一個輪,一面空白;四、五、六一個輪一面空白……。六個輪擲三次,把數字加起來,就是你所得的數字。和占察善惡業報經上,地藏菩薩告訴你的數字對照,你所要問的一切善惡業果,都會得到答案。了解了之後,善業重的,還要更加修,因為你還沒得到神通。你們不是都想得神通嗎?你把占察善惡業報經修好了,你就有神通。不是你自己證的,地藏菩薩給你的。有了神通,觀自己、觀別人、觀國家,或者地震、風災、水災都能知道。國家的政治不穩定、國王不行善,因此感到果報。還有眾生業太重,要怎麼變化?就要靠你智慧了。這不算多,有很多的事情,還沒說到但有相似的。你根據這個輪相所現的數字,再加上你心裡所要問的,客觀的境界相去判斷,你會有處理的方法,這就叫正確的。 
這個題目如果依我們過去講經的方式來講,又要通式、又要別式的,那解釋了好幾張紙,這就是懸談了。現在我們沒有這個。學的糊裡糊塗的,反而把我們要學的事弄不清楚了。我希望大家都學會,也希望諸位善人發心,不清楚互相的教一下,我們要是有一付木輪在家裡供在佛前,有了事先把地藏菩薩聖號念好。不一定要天天拜懺,不過第一次一定要拜懺。完了你跪在佛前占察一下,地藏菩薩會告訴你怎麼做,不會錯的。錯了,地藏菩薩占察善惡經負責,你別看菩薩相是空的,比你還實在,什麼都可以壞,但信仰心不壞,地藏菩薩的願力不壞。但是你得堅定信心,得經得起考驗。我這個和尚經得起考驗,住了三十三年監獄,我還是這個樣子,我和尚不變。大家都關三十三年,看你變不變?不變就說明你堅定了。或者你經常的打妄想,無論學那部經,那部論都要至誠一心。你必須至誠的拜懺,拜懺、占察的時候,不能胡思亂想,不能褻瀆菩薩。要來占察打人家壞主意,你絕對要倒楣的,不但得不到輪相,護法神還會治你。因為這個不是蠱毒,不是咒術。這部經是在我們中國隋朝,一個北印度的和尚,三藏法師菩提登翻的。沒看他翻過別的經,我在教乘法數或是辭典裡也找不到出處,我們就不詳細講他的歷史了。從古以來,序、正、眾流通,這三分是要講的。把這經分做三大段,前段是沒入正文的開始,從「如是我聞」到「佛為堅淨信菩薩說」為止,這叫序分。從「堅淨信請地藏菩薩說占察善惡業報法」,這以下都是正說(分)段。最後佛告訴一切與會大眾說,這經的名字叫占察善惡業報經,大家信受奉行,這叫流通分,要流通這個經。
-----------------------------------------------------------------------------------------------------------
另外,方廣文化針對夢參老和尚此次講座有一介紹,可供參考:

   第一卷內容為地藏菩薩所說的占察木輪相法、占察懺法與一百八十九種善惡果報差別之相,希冀以此方便法門,接引初機懺除業障、求得清淨戒律;第二卷經文則深入分析「一實境界」與「二種觀道」(唯心識觀、真如實觀),並以「色寂三昧」等甚深止觀次第,搭配持誦地藏菩薩名號的念佛法門,彰顯「一實境界」的奧義。

   本經自隋朝譯為中文後,雖經短暫的弘揚,隨即隱沒。逮及明代藕益大師因自求受菩薩戒、比丘戒,始有《占察善惡業報經義疏》問世。

   不過,有關占察木輪的具體輪相,一直付諸闕如。遲至民國初年的弘一大師,因當時年僅23歲夢參法師的啟請,弘一大師發揮他特有的藝術天份,才製作出第一套的占察木輪,並囑托夢參法師弘揚《地藏三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經》) 。

   鑑於弘一大師的殷切囑托,老和尚自1987年赴美加台港等地弘法,便以弘揚《地藏三經》為己任,其中尤因《占察善惡業報經》頗能對應現代人的根器習氣,地藏占察輪相與占察懺法機緣成熟,遂在華人地區廣為流傳。

   夢參老和尚提倡《地藏三經》以來,講經說法契理契機,緣法日益鼎盛。目前雖已年屆九十五高齡,依舊為法忘軀,不辭辛勞前往海內外各地弘法;此次又假訪台的機緣,俯允四眾弟子的殷切啟請,廣宣地藏占察輪相妙法,實為難得一遇的殊勝法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