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與一切眾生是相即相入的

 

   最近又開始有與眾生緊密連結的感覺,就像在十幾年前,打完七次禪七出堂時,突然有一種「我與一切眾生同為一體」的奇妙感覺,當時整個人彷彿銷融在虛空中,老師說這是一種善根發相,只是後來因為沒有再持續精進,也就沒有再進步。

  但目前由於修持法華懺法之故,在漸次調細身心之時,也開始觀想法義,有時候不一定是在禪坐中,在歷緣對境時也會作觀。目前有一種與「一切眾生是相即相入的」感受,發現緣起法則真是不可思議的奇妙!難怪龍樹菩薩會用「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來作詮釋,實在是太貼切了!

 

  因為緣起的不可思議,所以更要從攝護心念作起。因為我們的任何一個心念,都是種下一個種子,將來因緣成熟時就會現起,成為身語意三業。而我們所呈現出的三業,不只會影響我們自己,也會影響到其他的眾生。如此互相影響,環環相扣,我們跟一切眾生是緊緊連繫在一起,從未分開的啊!

 

  因此七佛教戒偈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真的是最根本的修行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