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關於回向的數字(經文的部數、經咒的數量等)問題

 

   有一位格友問:末學的朋友最近聽一位師姐說被託夢,來託夢的是台北一處山區的亡靈,亡靈們說需要108部地藏經的功德才得以離開山區,我們覺得參加法會是最快的方式。但是不知道法會所迴向的功德應如何計算,因此想請教法師:假如有一場法會,全程參加的信眾共50人,那麼現場所有牌位上的眾生,是不是個個都能得到50部經文的功德?或者說不是這樣算,而是必須經過某些特定的儀軌或迴向文……等等,才能得到50部經文的功德?

  印隆的回答是:基本上從世間法來看,眾生的確是有對於數字的執著。而所謂回向的數字(經文的部數、經咒的數量等),不論參予法會的信眾或現場所立的牌位(為什麼要寫牌位? ),都可以得到所有回向的功德。這也是為什麼依些大型法會(如水陸法會)在念疏文時,會說明大眾所共同持誦的經典內容。

  至於是否必須經過某些特定的儀軌或迴向文,則是沒有特別的規定,基本上就是發願、三皈依及回向為順序。

  回向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如果心量愈大,則回向的力量也會愈大。有一句話講的很好: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其實這就是在提醒我等佛子學佛必須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提心,行菩薩道,學佛修行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與眾生一時同證菩提。在成就大眾的當下,就是成就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