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藏醫



  這學期印隆有修一門課:漢藏佛教之比較研究專題,也是印隆很有興趣的領域。授課教師為劉國威教授,他是這個領域的專家,很歡喜能上到他的課程。

  今天主要是在說明目前學界上對於漢藏佛教研究的趨勢與相關領域;在提到醫學時,印隆眼睛就亮起來(因為跟自己想要研究的範圍有關),就請問了老師許多問題。老師也以自己所經歷過的藏醫醫療經驗,跟我們做了分享。

  藏醫是主要受到印度醫學的影響,及本身西藏文化的特色。如西藏得氣脈理論,即是源於印度的阿育吠陀。但藏醫也使用針灸,方式是從中醫流傳過去的,真可以說是集合各領域之精華。另外傳統的西藏醫學,是與星相曆算相關;在藏醫的醫療,也要搭配生肖及時辰來治療,非常特別。而西藏醫學史己乎是與西藏佛教史息息相關的,這也是西藏的特色。

  老師也分享他服用藏藥的經驗,有一次還吃到達賴喇嘛的醫生所調配出的藏藥呢,聽說吃了一顆,可以保證一個月之內百毒不侵,真是特別。另外現在較流行的藏藥「成藥」有所謂的「潔白丸」(治胃病)、「七十味珍珠丸」等,都非常便宜,在西藏當地購買,好像一顆約人民幣一元。不過這些藏藥,比較像是保健,真的跟中醫很像。

  目前在北京有北京藏醫院,旁邊還設有北京藏藥浴大廈,如果將來有機會到北京,再去探訪。

2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
    阿彌陀佛!
    我也對佛法的身心療癒這方面很有興趣~ 目前在網路上看了些文章, 相關討論好像都和天台智者大師有關!
    7/6新生講習要初步選課, 不知法鼓佛教學院有哪幾位老師開的課會和這個方向有關聯呢?
    感恩~
    舒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舒鈴仁者:阿彌陀佛!

      陳英善教授的天台課程一定要上,他是大善知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