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妙境

 

   在《法華三昧懺》有提到「逆順十心」的用功方法;「逆順十心」是指逆生死流的十種善心與順生死流的十種惡心,而「順逆十心」是懺悔的核心,以能逆生死流,達解脫之道。在《摩訶止觀》卷四云:「若不解此十心,全不識是非,云何懺悔?設入道場,徒為苦行,終無大益。《涅槃》云:『若言勤修苦行,是大涅槃,近因緣者,無有是處』即此意也」,[1]意即若不能明白此十心之翻破對治,則非但懺悔不成,反而徒造新殃。因此行者須深識此逆順十心,確切地修善滅惡,實為行持懺悔法門的重要前行。

 

以下整理以「逆生死流」十種善心翻破對治「順生死流」十種惡心之簡表:

順生死流十種惡心

逆生死流十種善心

翻破對治

由愛見故內計我人

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徧斷眾惡

破無明昏闇

外加惡友

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

翻破順惡友心

不隨喜他一毫之善

隨喜凡聖一毫之善

翻破無隨喜心

唯遍三業廣作眾罪

勤策三業翻昔重過

翻破縱恣三業心

事雖不廣惡心遍布

發菩提心斷惡修善

翻破遍一切處起惡心

晝夜相續無有間斷

斷相續心

翻破常念惡事心

覆誨過失不欲人知

發露懺悔

翻破覆藏罪心

不畏惡道

生大怖畏

翻破不畏惡道心

無慚無愧

生重慚愧

翻破無慚無愧心

撥無因果

深信因果

翻破一闡提心

 

  說到順逆,一般人通常也會想到順境與逆境,絕大多數都人一定都是渴求順境、害怕逆境的,但是其實真正能走過來的人,會發現逆境才是成長的資糧!

 

  其實,逆順境本是一味法,境無好壞,端看我們的心念如何面對而已。若隨習行而隨波逐流,則雖然事相上看起來是順境,其實是生死海中的逆境;若是懂得突破習氣之惡,斷貪染無明之心,就是能逆生死之流,成就出世善法的功德資糧。



[1] 《摩訶止觀》卷4T46, no. 1911, p. 40c1

 


 

1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感恩師父用心!


             後學明淵  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