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無名利心才能真實修行

 

  深深感受到若真的要修行,一點名利心都不可有;因為一旦有名利之心,就是表示出離心還不夠,對這假我以及因緣和合的世界仍舊認假為真、心存貪戀,如此如何真實修行以利益眾生?

  天台智者大師是一位能將佛法研究落實於實踐的高僧行者,因此能創立教觀雙美之天台法門,饒益無數有情。其在金陵瓦官寺講經說法的八年間,上得王室百官的皈仰,下受百姓的敬愛,弘法聲望如日中天,但大師一方面認為,「利養如賊,壞功德本......並喻棄名利養道於山林之間[1]」,另一方面感慨聽法者多,得法者少,既無法利他、又妨礙自行,因此遣眾而隱入天台山,故有後來的華頂妙悟,以及天台宗的創立,由此可以看出智者大師不慕名利,真心實修的偉大精神,也須如此才能真正的自利利他。

 

  這樣的精神,實在是我們要努力學習與效法的!有真正的出離心,才能發真正的菩提心,也才能以無所得的平等慈悲心饒益有情。



[1] 《智者大師別傳註》,《卍新纂續藏經》冊77,第1535號,頁66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