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20100324_一切時中修止觀

   在修法華三昧懺時,為了達到隨時皆能「理一心精進」,因此智者大師開示,行者除了要在懺堂時精進觀修外,於其他時間中,無論行、住、坐、臥,大小便利、掃灑洗澣、出堂入堂,乃至一切飲食起居等,皆要遠離世俗欲想,應當心心存念三寶,觀心性空,念念與圓頓止觀相應,而精進修持一心三觀。不得於剎那頃,憶念五欲世事,生邪念心。更不可與外人言語論議,放逸眠臥、戲笑,視色聽聲,著諸塵境,起不善、無記、煩惱、雜念,乖四安樂行中說。若能如是心心相續,不離實相,不惜身命,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是名真實一心精進修也。

  這一點真的很重要,用功之處不是只有在佛堂、禪堂或懺堂,而是在一切時中,念念精進,攝護心念,才是真正的用功。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慈悲提醒,請教如何一心三觀呢?
    (有一初識師父教後學從週一唸法華經第一部,週二第二部,以此類推,
    也是個好方法。)
    三昧懺.....為一切眾生行懺悔法,可否請師父方便詳言之?謝謝!
    合十

    回覆刪除
  2. 庚辛童子沒事幹2010年4月5日 上午11:13

    止觀並重,六度齊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