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一些境相,努力觀照中

   慧思大師於《法華經安樂行義》中說:「《法華經》者,大乘頓覺,無師自悟,疾成佛道!一切世間難信法門,凡是一切新學菩薩,欲求大乘,超過一切諸菩薩,須持戒、忍辱、精進、勤修禪定,專心勤修法華三昧。[1]」能夠有福德因緣修持法華懺,真的是要珍惜與精進之!

  近來對外境的反應已逐漸能夠平靜面對,但卻看到許多過去所造作或經歷的境相出現,一個接一個地浮起,那些深深藏在識田中的種子,好像被犁翻過一樣,一片片的大量浮起,很奇怪的感覺。目前還沒有能力用空假中三觀來觀照,只是以想到智者大師於華頂峰遇到強軟二魔的情況來對治之。智者大師面對首先是要傷害他外在色身的強魔,接著是以大師已往生的父母作悲泣狀知軟魔,想憾動大師修到的心念。但是智者大師均能以觀照諸法實向來對治之,因此這強軟二麼都無法影響大師修道的決心,自然退去。

 

  因為最近看到的境相,都與父母有關,印隆知道那是自己的一個問題點,稍不注意可能就會被牽引而去,其實一切都是自心所現。感恩有修懺的力量加持,我一定要突破這個關卡,願修道之路上四魔不起,決不退轉與迷惑。

 



[1] 《大正藏》46,頁6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