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修慈心觀




  今天有格友與印隆分享他修持慈心觀的心得,他認為真正的修學是在起心動念之處,而慈心觀使他在修學上有很大的進步,在生活當中有大眾、有團體的地方難免都有些是是非非,這是因為眾生通常在面對是非時,都會過度的保護自己,希望自己都不要有任何的損傷,內心因此起了很多嫉妒心與嫌恨心,事事也都覺得不如意了,古德說,佛菩薩將順逆因緣當成如意事,而眾生卻想把順逆因緣變成如意事,因此煩惱叢生了。

  而慈心觀的修學,其實就是善護心念的練習,一個心念,就會造就一段生死,眾生因為一個所緣境而起煩惱,但所緣境是會消失、會變異的,但產生的心念卻存在意識中,遇緣而發,這也是為什麼心要平平衡衡的了!過於貪愛與嫌惡都是下一段流轉生死的因啊!

  印隆覺得他說得很好,特別轉錄與大家分享。而這位格友之前曾經在blog上看到印隆的介紹(此書即是護持五輪佛塔的格友與印隆結緣的),而心生歡喜,前一陣子也去香光尼僧團印儀學苑請到此書,願助印100本與大眾結緣,願大眾同受法益,心都平平衡衡的。待印隆收到書後,再布達此訊息。

- 慈心是 利己利人
- 一起修慈 心一先對自己修習慈心
- 一起修慈 心二以同性且活著的人為所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