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面對興奮的弟子,「祥瑞」二字要怎麼說?


  以下內容,謹節錄 證嚴上人於《考驗--證嚴法師面對挑戰的智慧》一書中的開示。此書是 上人在面對許多境界時,所作的智慧思考,謹推薦給大家!

精「神」統一,
萬事皆「通」──
這,就是「神通」!
正信的佛教,
不說感應,不尚神通,
唯心是佛。
證嚴法師

背景
        一九八六年三月,慈濟醫院即將竣工,「靜思精舍」進行中的一些修繕工程也正好告一段落。慈濟人彷彿離鄉多年的遊子,紛紛由各地趕赴這個不時在夢中出現的「老家」。
多少年來,慈濟不斷地成長茁壯,「老家」卻沒有多大變化。屋舍新了些,右側的平地上增設了兩層志工寮房,沒有金碧輝煌的殿堂,「靜思精舍」簡樸、沉靜,灰灰淡淡的色調,一如往常,給人一種平實、祥和與親切的感覺。
這一天,花蓮飄著濛濛細雨,雨中的精舍顯得格外素淨。當大家正準備下遊覽車,進入中心嚮往的聖堂時,雨忽然停了。不少人好奇地抬頭望天,卻看到天際雨邊各有一朵雲,兩朵雲竟然緩緩靠攏,在精舍正上方的天空,形成彷若一朵蓮花的景象,陽光白雲後照射過來,有如花朵四周散放出的一道道瑞光。

考驗
        據說,許多人都看到了當天的「神蹟」,有人興奮地驚呼,有人拿起相機拍下這個奇景。
        世上果真有此奇蹟?走入大殿,眾人仍興高采烈地談論著。有人說,精舍的修繕工程才完成,天上就出現蓮花,絕對是個好兆頭;有人說,如果把天上出現蓮花的照片廣為流傳,一定會吸引更多人加入慈濟。慈濟醫院就要蓋好了,未來的工作需要更多人投入,這無疑是最好的「宣傳照」。
        聽到眾人繪聲繪影地描述剛才看到的「奇景」,法師卻只是一笑置之,態度格外平淡。有人提議將照片沖洗出來,廣為散發時,法師的神情卻嚴肅了起來。他淡淡地說:「這不過是巧合,照片實在不必洗了,更不該當成寶貝似地四處流傳。」停了一下,法師接著語重心長地說:「我希望大家加入慈濟,是認同我的理念,可不是認為我有什麼神通啊!」
        這番話點醒了大家,日後果然再沒有人看到「神蹟照片」,就連我這個「資深」慈濟人,也只是聽說過這個故事而已。也幸好沒有這樣的「神蹟照片」,否則天上的雲朵飄忽不足,任何人都可以再其中看到類似某某的形狀,這又能說明什麼呢?

影響與省思
「神蹟」向來是某些教派用以吸引信眾的利器。利用所謂「神蹟照片」、「神通」等種種特意行徑,吸引到廣大信眾的勢力確實有所聞。也因為如此,不少人才會將宗教與「迷信」劃上等號。

        一九九九年大陸的「中央電視台」來台灣拍攝慈濟故事時,導播曾一度表示不以為然,認為佛教徒大多是迷信的。沒想到來台以後,聽了法師的講話,聽他說到「與其迷信,不如不信」的道理,想法大大改觀,敬佩之餘,也了解了正信的佛教其實並非迷信。

        法師非常反對人們抱著迷信的心態信仰佛教、加入慈濟。不但不談「神通」,他也從不避諱大家知道自己身上的病痛。

        記得有一次,一位信眾的家人因遭受及大打擊而精神耗弱,這位信眾希望法師能夠為其家人灌頂,好讓他的精神恢復正常。法師看了他一下,搖搖頭說:「如果我摸了摸頭,他的病情就會好轉的話,我就不必蓋醫院了。說真的,我實在幫不了忙,還是去找慈濟醫院精神科的大夫吧!」

        現在民間依然流行的「風水學」,法師也有一套截然不同,充滿科學精神的思維。慈濟經常有各種工程破土動工,常有人問:「師父,您看要挑哪一個『好日子』開工呢?」法師總是說:「慈濟人遍布全球,台灣的『好時辰』,在美國未必是好時辰,真的要找一個皆大歡喜的時間,恐怕是不可能的。在我看來,工人、材料萬事都齊備,就是最好的時辰。」他對「風水」這個辭意的解釋,也饒富智慧:「有風有水的所在,就是好風水。」

        四十多年來,慈濟人所做的一切,可能是世人眼中的「奇蹟」;也曾聽一位友人半開玩笑的說:法師能夠成就這麼多大勢,一定有某種「神通」吧。事實上,法師自己說得很清楚:「所謂『神通』:就是『神』統一,萬事皆『通』。」如以這個說法來講,在慈濟,確實可以看到法師的「神通」,那就是他過人的專注力和意志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