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學生的本份

   今天有一個格友留下了一個回應,其中有一段要印隆「不要只是窩在自己的黑洞洞裡......特別是別把園區行政部門和學院生活分開......行政中心有許多眉眉角角要學的比書本文字裡還多..........」

  印隆覺得他所說的,「窩在自己的黑洞洞裡」實在不是很恰當的說法,以 聖嚴師父創建法鼓佛教學院的精神,就是希望能多培育深入經藏的宗教師人才。

  我們在研究所的二、三年之本份,就是要將學業完成,取得教育部所認可的正式學位,這是身為學生的本份。就算是法鼓山僧伽大學的學僧(專門培育法鼓山出家眾的教育機構),也是要等到實習或是領職事時,才能進行相關工作。如果以他的意見來說,來法鼓山念書就應該要進入僧團行政單位工作,那選擇念佛光大學、南華大學、慈濟大學、華梵大學、玄奘大學等念書的學生,是否也要進入相關僧團工作?印隆想這應該不是這些學校創辦人的本意。

  從去年年底開始,印隆有發心協助僧團規劃一些活動,相信許多常看印隆文章的人也知道。但因為印隆是法鼓佛教學院學生、而不是法鼓山僧團法師的關係,其實運作的相當不易。因為各單位都以為印隆是去作學術研究的,所以剛開始時聯絡的頗覺辛苦,最後還是必須以僧團執事法師為窗口,才能推動相關事項。印隆個人倒也不會在意,只要能對山上好、能護持正信道場,把事情做好就對了!


 

14 則留言:

  1. 法師
    無論你是否是法鼓山的執事僧團之一
    既已為僧就是在佛陀的僧團裡
    四眾均等,無論是讀書或工作
    何來辛苦....這本是本分

    弟子指的黑洞洞意思就是默照禪裡的[觀人,觀己,觀環境]
    既然是身在法鼓山這個環境,無論是義工,信眾,專職,僧眾,學生
    都是同在一條基準線上,請法師上網搜尋看看,哪一位專職或法師或是長期護持的義工
    有在寫[抒發已意的部落格]
    事實上,沒有,若有部落格都是行政中心授意外弘工作之用,甚至學院學生,有學院的部落格也是為了學業道業的紀錄
    法師您寫了很多[個人意見]的部落格,其實弟子早在很久之前就曾經留言過
    目前這是不適當的,但是您把弟子的留言刪除了,弟子姑且您只是一時無法理解,而不是視而不見
    那就請您去重讀聖嚴法師所著[戒律學綱要]一書

    雖然不得說四眾過,弟子的身分或許在世間是不如您的
    但是其實聖嚴法師已經說過,只要是近住法鼓山的男女眾都等同僧團

    法師您之前會生病,說真的......這其實是有關係的
    特別是部落格裡紀錄了許多[有也要說沒有的那些....跟非人有關的...點點滴滴......也就是神通能力啦]

    法鼓山是一個智信的團體........許多其他團體或法師會說一些或做一些......有爭議的事.......我們知道就好,不多做批判,但是我們不那樣做
    今天第三度來此留言,就是因為已是第三次發覺不妥且沒有得到完善的回應與改善.......
    弟子會來此留言完全是為了法師您好....特別是了法師的法體與學業.......

    法師您也不希望....壯志未酬就.......所以才會向您說這些眉眉角角.......
    弟子在法鼓山服務數年....什麼也沒學到......所以仍會冒犯法師
    深切期望法師您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仁者:
      末學所謂的辛苦,是指以身為學生與外來僧眾的身份,要去進行法鼓山的內部行政工作,的確有許多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僧團執事法師也能體會,所以才會安排以僧團法師作為聯繫窗口。
      另外,此部落格是屬於我個人的心得分享,非是代表法鼓山的意見,請不要誤解。
      您說末學有刪除過您的內容?基本上,如果留言有影響到不正確的觀念或是過於激烈的言論,末學是會刪除沒錯。可能是當時您的遣詞用字有所不當,所以末學予以刪除。
      還有,末學無法回應所有留言,因為真的很忙,這點十分抱歉!
      關於末學的健康,請您不要過度聯想。自古自今,那一位修行者沒有生病?眾生不都是經歷生老病死嗎?您說您"在法鼓山服務數年....什麼也沒學到",實在非常可惜,建議您先從 聖嚴師父的"正信的佛教"開始閱讀起,建立對因果的正知見,應該會有所幫助。
       

      刪除
  2. 貓尾巴的信仰~阿咪頭佛2010年2月10日 晚上10:43

    能看到一位法師真實地分享生活中所學所司的點點滴滴  是讓我十分感動和敬佩的
    在和法師成為格友的這段時間  無形中受到許多的薰陶和學習  我也在法鼓的志工體系裡學習奉獻  過去的兩年也不斷地起煩惱心  是人就會有種種問題  但是在調適的過程中  更體悟到聖嚴師父的智慧慈悲 
    感恩聖嚴法師  感恩印隆法師  也感恩大眾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貓尾巴菩薩的鼓勵!
      沒有關係的,這位格友可能太愛法鼓山,所以在看事情時的角度比較不完滿而有所成見,希望他能放下執著與多一些對其他人的體諒。
      聖嚴師父真的很偉大,昨天在跟僧團執事法師開會時,我們分享了許多 師父的法語與教導,希望大家要謹記 師父所教給我們的精神,做一個能真正自利利他的行行人。

      刪除
  3. 貓尾巴的信仰~阿咪頭佛2010年2月10日 晚上10:44

    能看到一位法師真實地分享生活中所學所思的點點滴滴  是讓我十分感動和敬佩的
    在和法師成為格友的這段時間  無形中受到許多的薰陶和學習  我也在法鼓的志工體系裡學習奉獻  過去的兩年也不斷地起煩惱心  是人就會有種種問題  但是在調適的過程中  更體悟到聖嚴師父的智慧慈悲 
    感恩聖嚴法師  感恩印隆法師  也感恩大眾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回應貓尾巴的信仰 :)

    感恩聖嚴法師.感恩印隆法師.感恩各位師兄師姐們,祈願大家法喜充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琳菩薩的鼓勵!
      末學還有很多地方仍在繼續學習,這也是修行上會遇到的過程。我們一起努力哦! :x

      刪除
  5. 每個人都有跟他有緣的眾生,七十幾萬次的點閱率,就是最好的證明。我也願意相信,修行帶三分病,才能慈悲眾生,將心比心。給師父打氣加油!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豌豆公主菩薩的鼓勵! :x

      關於生病的問題,的確像您所說:修行帶三分病,才能慈悲眾生,因為能將心比心。末學已將畢業論文調整成"佛教的醫療觀"或是"佛教醫學",就是希望釐清這一方面的觀念,讓大家可以以佛法調整身心,過的健康自在!
      末學的父母及父親家族都年輕就早逝,因為有一些遺傳上的重大疾病。此次發病,能在二個月內恢復正常生活並且持續學業,讓醫生都很訝異,真的是要感謝佛菩薩的加持與佛法的威德之力。末學也會再繼續努力,也感謝有此因緣生了此場大病,讓我可以親身體會眾生的病苦,也相信佛法可以治身、治心,願一切眾生都能永離生死之苦!
       

      刪除
  6. 時代改變,法師在網路法佈施也是一種方式
    不一定要侷限所謂的傳統法傳,就是是佛陀到這世上也需要學習電腦
    才能讓十方信眾與年輕愛上網的朋友學佛
    在部落格寫在分享學佛的過程
    每件事創新都會被責罵
    這是用來修練自己
    下面那格友學佛不是用枇評別人
    而是時時觀照自己言行舉止是否得體
    每一個宗教、學說我們予以尊重
    不作個人負面言詞評論才是
    而是互相討論
    願學習菩薩~慈、悲、喜、捨
    關於法師的法佈施末學歡『喜』讚賞

    回覆刪除
  7. 印隆法師  法安!
    持戒攻得(四分律)
    1.滿足志願,能持禁戒,則身心清靜,慧性明瞭,一切智行誓願無不滿足。
    2.如佛所學,佛初修道時,以戒為本而得証果,能堅持戒,是亦如佛所學。
    3.智者不悔,戒行清淨,身口無過,凡有智人,喜樂讚嘆,而不悔譽。
    4.不退誓願,堅持禁戒,求証菩提,誓願精進,得不退轉。
    5.安住正行,堅持禁戒,三業清淨,而於正行,安住不舍。
    6.棄捨生死,受持禁戒,則無殺盜等業,能出離生死,永脫輪迴之苦。
    7.慕樂涅槃,堅持禁戒,絕諸妄想,故能厭生死苦,慕涅槃樂。
    8.得無厘心,戒德圓明,心體光潔,一切煩惱業緣,皆悉解脫,無厘縛患。
    9.得勝三眛,持戒清淨,心不散亂,則得三眛成就,定性現前,超証有漏。
    10.不乏信財,持守戒律,於諸佛法,具正信心,則能出生一切功德,法財不匱。
    謹以我的老和尚要所有弟子謹記語與師父分享:"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煩惱以忍辱為菩提",懇請師父繼續依、、、、引領眾生聽聞正法,領受,證入迴証究竟淨土。
                                                                                                                                  三寶弟子 yuki 頂禮師父
     

    回覆刪除
  8. 印隆法師:
    加油!弟子非親近法鼓山體系的在家眾,法門有八萬四千多總,
    但只要有正法的地方,都可以用方便法門讓佛法得以入門、
    得以傳承,乃至成道證佛。弟子誠心給您讚嘆!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告訴比丘們 :「世間有八法,所謂利、衰、毀、譽、稱、譏、苦、樂。
    世間的人因這八法而隨世迴轉。這八法是世間的人所愛、所憎,能煽動人心,因此以風為譬喻,又叫做八風。

     

     

    回覆刪除
  9. 謹以此祝福法師
    順逆皆精進
    毀譽不動心
     

    回覆刪除
  10. 感恩法師與格友菩薩借境給大家的示現
     
    師父留下了「悲智和敬」四個字,也以這四個字處處作身教言教,尤其其實在道場裡的大家皆是有善根福德因緣方得俱會一處,這是很不容易的善因緣與福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與看法,相信出發點也都是良善的,意見雖有可爭之處,然而在行使自己認為的善行時,也切勿忘了「悲智和敬」四個字。在開經偈裡有「願解如來真實義」這樣一句偈,也但願大家能以悲智和敬為出發點,用慈悲與智慧去理解師父法語的真實義。
     
    這樣的一處人間淨土,需要靠大家一起維持,念念清淨處,即是念念淨土,我們清淨的身口意就是對這片淨土最好的供養。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