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20100201_台北國際書展:電子書

   今天是台北國際書展的最後一天,因為與印隆同寮的學長對於此次的主題館--電子書很有興趣,但是一位比丘尼法師自己去看展覽好像不是很方便,就約印隆一起去。雖然印隆還有一堆期末報告在「虛空」中等待完成,但是也很想看看「電子書閱覽器」到底長什麼樣子,所以就和學長一起下山了。

  在等國光號時,看到山上的佈置呈現出很很禪味的新春景象,忍不住拍了下來與大家分享~

這是在遊覽車平台天花板的燈飾,連掛燈飾都可以這麼有禪味,一點都不俗氣。



這是在遊覽車平台的柱子,已經用銀柳做了裝飾,真的是新春禪呀~


坐了二小時的車,終於到了世貿中心的展覽館。買了票後,一進門就看到佛光山的展覽區,也有好幾位佛光山的法師在現場。


接著到了政府出版品區,也是以電子書為主題展覽哦!有國家網路書店呢:www.govbooks.com.tw,主辦單位是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這裡有兩台電子書作政府出版品的Demo,這一台螢幕比較大,有八吋,都是E-Ink的電子紙技術。展覽人員說,這一台有拿給 證嚴上人看過, 上人也滿欣賞其功能的,唯一不滿意的是在翻頁時,螢幕會閃一下的效果。


還有數位筆記本的功能,有稿紙、橫條紙...等格式,印隆超喜歡這個功能的!而左側是一根翻頁桿,輕輕一撥就像翻書一樣可以翻頁,其他的電子書閱覽器,都是要用按鍵的方式。


還有另外一種型態的電子書,就是透過電腦來閱讀的。


這始澔奇數位科技的「好奇精靈iWonder學習電子書」,這個比較像是小朋友的電子書包概念,也非使用E-Ink,但是是彩色的,比較像是平板電腦:www.hcdigitech.com


這台就是最近在狂宣傳的BenQ iReader,相信很多人都有在新聞上看到介紹吧!不過覺得與想像中有點落差,但還是很精美啦~
幫我們介紹這一台電子書的小菩薩,是法鼓山的法青哦!年輕又可愛,利用寒假來這裡打工。她一看到我們,就非常興奮,印隆也很歡喜!


這一個一定要給它強力推薦一下!

這是由國立臺中圖書館(www.ntl.com.tw)所成立的電子書服務平台(ebook.ntl.gov.tw),只要有全國任一公共圖書館的借閱證,就可以申請為會員。目前有6000種以上的繁體中文電子書,包括名家文學作品、語言學習書、考試叢書、兒童繪本、食譜年鑑等,並持續增加中。每次可借閱四冊,每冊借期14日,如無人續約可續借一次。借期一到,系統會自動歸還,不必擔心逾期或遺失。真的是滿有意思的,等有借閱證時再來試借看看。


接著到了台達電的展區,台達電就是研發生產E-Ink電子紙的廠商,台灣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資訊大國!
這是大尺寸的電子紙,還有彩色的!期待大尺寸的電子紙能夠趕快量產。記得當時從桌上型的厚重螢幕轉成液晶螢幕時,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後來從14吋到大螢幕的量產,也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大家才能享受到便宜又好的液晶螢幕。或許還有要有耐心,等待時間的粹練,才會有好的成果。


這也是台達電電子紙做的電子書閱覽器。


隔壁就是聯合線上(udn online)的電子書專區,聯合線上從事電子書的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以前印隆也曾經購買過一本電子書( 第一本花錢買的電子書),閱讀的經驗很好。


此次法鼓文化也有專區哦!印隆還在這裡遇到格友常幸菩薩,她也很發心來做義工呢!希望法鼓文化,也能早日推出電子書的出版品。


手機作電子書的閱讀器也有一段時間了,只是印隆一直沒去嘗試過,可能一則是自己比較不喜歡使用手機,二則是覺得手機螢幕太小了,比較不習慣透過手機來閱讀。


這是電子書主題管,用白色流蘇來裝飾,真的很有現任的科技感!來參觀這一趨的民眾也好多,大家都對電子書很有興趣。


這...這就是傳聞中的「Kindle」!終於看到本尊了,實在是非常非常地輕巧!展覽人員還開玩笑地跟我們說,它可不是玩具呀!


Kindle的正面~目前一台約台幣一萬多元上下,主要是以英文書籍為主。


這一台好像是Kindle的姐妹機,也非常輕巧時尚!但它可以支援的語文更多,也非常適合用來閱讀繁體中文的電子書!

  這是出家以後,第一次去看展覽,感覺上大家對於出家人來看展覽,都不再像過去那樣,投以奇怪的眼光。反而是他們看到我們走進展場,都會積極的過來跟我們介紹,還會詢問我們的使用意見、以及是否有合作的方式。我想,會有這樣的變化,應該要感謝如法鼓山、佛光山、慈濟等團體對於人間佛教的努力實踐。

  印隆對電子書也是很有興趣,也有一些研究想進行,可是目前實在太忙了,只好暫緩,將來有因緣再進行研究。

新數位典藏商業運用上網閱讀百本熱門雜誌
網際網路時代的文藝復興
Amazon's Kindle vs. Buddhistic Sutra
176克閱讀機 可下載2千本電子書
電子書帶動閱讀新革命

  或許有人會問說,電子書也是要使用電力呀,會比較環保嗎?印隆覺得,這是思考角度與個人使用行為的問題。不過基本上,第一是真的可以少砍樹,第二是可以節省書籍在印刷過程中會產生的相關消耗資源,真的是比較環保!而目前看到的幾款閱讀器。平均充一次電(約四小時)就可以看數千頁的書籍(一本書籍約一、兩百頁,也就是說可以看幾十本的書籍),真的是滿耐用的~


 

6 則留言:

  1. 法師慈鑑:
    阿彌陀佛...
    看見法師的第一眼,就猜著了吔...
    祇是不好意思直接問.... :">

    果然喔...因緣不可思議..
    再次感恩法師的法佈施...每回在這裡...學到好多好多...好感動...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幸菩薩:
      阿彌陀佛!
        真的是因緣不可思議,有緣就會相見,所以我們要廣結善緣、廣結法緣哦!像您發心做義工,就是結很殊勝的法緣與善緣! :x

      刪除
  2. 電子書...很新奇哩!
    收到寶塔嚕~~感恩師父辛勞~慈悲

    願師父法體安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您,也祝福您法喜充滿,福慧廣增哦! @};-

      刪除
  3. 真是不錯耶   我們這代真是福報  很多科技產品帶來那麼多方便  台北人更是幸福囉  現在佛門也需有一些年輕法師積極接觸 讓佛門與現代馬上接軌   敬祝吉祥如意  alu合十

    回覆刪除
  4. 感謝師父前來體驗政府出版品電子書並給予評點
    也將您的這篇文章連結在國家書店部落格了
    http://www.wretch.cc/blog/govbooks/8530724
    宏法也能與時俱進,是好事一件,也是佛法的擴大吧!
    敬祝 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