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成見

 

  有一次在上課時,謝清俊教授提到說,要讀懂論文(或其他文章)之首要,就是要去除「成見」,教授並要我們好好思維何謂「成見」。

  今日有一位學長,跟印隆討論她學業與打工如何兼顧的問題,印隆就跟學長分享謝老師的觀點與舉例;要看得清事情,首先就是要放下成見,因為有成見,就會有先入為主的主觀思維,就很難看清事情的真相,更惶論如何解決問題。

  印隆覺得,所謂的成見,除了先入為主的思考模式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對立分別」。就是看事情時,只從自己想看的角度來看,而無法跳出框框,從更寬廣、更圓融的角度來看。

  許多溝通上的問題,即是來自於成見。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生長與學習的背景,也有無始劫來的習性,因此我們就容易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忘記從其他人的角度來看待。而當愈執著於自己的角度,則產生的溝通誤差也就會愈大,這就是會發生誤解的原因。

  而我們眾生最大的成見,就是「無明」,而無明來自於我執。因為堅持「我有」、「我所有」的因緣和合假相,而進一步產生了觸、受、愛、取、有...,造就了生老死的無盡輪迴,自討苦吃,只是因為對於「我」的成見--以為「有」啊!

  修行,就是要破除對於「我」的成見--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4 則留言:

  1. 師父,阿彌陀佛,感恩分享!!

    回覆刪除
  2. 感恩法師開示
    弟子就是有這方面的疑慮 才來請問法師
    因為經文中給弟子的感覺 有太多不是正信佛教中會出現的辭彙
    所以弟子才會提出問題 !
    感恩法師 祝法體安康 柚子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柚子仁者:
      在大正藏有疑似部(2865~2920 經),收錄的都是這一類的經書,若有問題,也可以參考查詢哦!
      很歡喜與讚嘆您有正知見的佛法見解!
       

      刪除
  3. 是呀!要放空才能學到智慧。
    經過二年半的學術洗禮,讓末學更加了解禪宗的流變。
    也更清楚西洋宗教的脈絡。
    真的很感恩!
    也覺得自己真的很渺小。
    感恩法師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