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出家就是三寶人,沒有「我」

 

  有一次,學弟跟印隆討論了關於「出家」的問題,印隆就提了自己的理想:如果是印隆領眾的寺院,僧眾是沒有個人的寮房的;睡覺是廣單(通舖)、讀書在教室、禪修在禪堂、拜佛做功課則在佛堂,至於飲食,不論是正常的過堂或是個人其他的飲食需要,則一律在齊堂。學弟聽了說:「還好我是男眾......」,印隆就說:「對呀,這對現代人看起來似乎有些嚴格,但相信還是會有志同道合的人來一起共修的」。

  會有這樣的想法,或許是過去在佛學院、以及義德寺受戒參學時養成的,另外還有妙師父的教導。真的覺得出家了,「個人」的觀念要逐漸減少、乃至於銷溶殆盡,一切沒有「我」,只有眾生。因為有個人的寮房,稍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養成「積聚」的貪念,這些都是繫縛,無法真心放捨,如何全心全力為三寶、為眾生服務與修行呢?

  印隆對學弟說,不要認為出家是一種工作或職業的想法,它是一種願力與使命!一定要用出世的想法來看待,絕不可落入世間法的思維之中。而印隆也不擔心沒有人想來出家修行,因為真的有心修行的人還是有的,也必須要嚴格與惜福,才對的起十方檀越的護持與成就。

 

5 則留言:

  1. 師父:
    阿彌陀佛。
    師父提到您個人的理想:
    如果是印隆領眾的寺院,
    讀書在教室、禪修在禪堂、拜佛做功課則在佛堂,
    至於飲食,不論是正常的過堂或是個人其他的飲食需要,則一律在齊堂。
    這些都還算 o.k.
    但是
    僧眾是沒有個人的寮房的;
    睡覺是廣單(通舖)。
    如果有人睡覺鼾聲如雷,
    或是有人得到感冒打噴嚏流鼻水,
    會不會因此容易擾眾。
    另外,
    住持方丈、長老尼、沙彌尼、淨人等同是廣單(通舖)。
    似乎也模糊了長幼分際。

     
    請  師父三思

     
    慧謙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謙仁者:
      阿彌陀佛!
        謝謝您,抱歉末學沒有說明的很清楚;其實會依戒律來分別的,就像義德寺一樣,住持方丈、長老尼、式叉摩那、沙彌尼、淨人都是分開的。其實目前只是一個大概的想法,那一天跟學弟講的重點,是強調出家就不能有"我"的觀念,以及惜福與感恩信施的護持。
        末學還在學習中,下一階段將會往僧團或組織的管理進行學習與研究。 :)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師父提到「如果是印隆領眾的寺院,僧眾是……」
    末學曾在 印順 老師父所著作的妙雲集下編之十《華雨香雲》p.185~186看到這段
    ---------------------------------------------------------------------------------------------------------
    釋迦佛在世,稱十力大師,為學眾所依歸。然釋尊以法攝眾,初不以統攝之特權者自居。故曰:「吾不攝受眾,亦無所教誡」。蓋勉學者能依法不依人,自依止,法依止,自尊自律,依法律而行也。
    ---------------------------------------------------------------------------------------------------------
    承上篇慧謙所述:請  師父三思。







    另外依末學認知,欲培養、造就僧才誠屬不易,


    建議師父先承受他人的領眾後,


    再提如果是印隆領眾的寺院……


    也不遲


    師父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仁者法安:
      阿彌陀佛!
        謝謝您!其實這只是一個用來"比喻"的說法,不是末學想要領眾哦!請別誤會~

      刪除
  3. 阿翰~0989-757-7002010年1月30日 凌晨1:37

    讚嘆  印隆法師  
     
    忠翰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