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懺悔身根

   今天仍舊是在中午小憩的時間,做了相當清醒的「夢」;大概的狀況是在夢中,身體因為諸觸而產生強烈的感受,但是自己卻很清楚這是夢境、是腦部在運用造作而已,不是「真的」,腦中同時也出現了《法華三昧懺》的身根懺悔文之「所謂男女身分、柔軟細滑,如是等種種諸觸,顛倒不了。煩惱熾然,造作身業。起三不善,謂殺、盜、婬。與諸眾生,作大怨結」諸文字,並且有一個聲音(好像是自己告訴自己):「一切都是因緣假合的,不是真實的呀!」

  睜開眼後,在床上坐了一會兒,稍為回想剛才的「夢境」,感慨我等凡夫眾生實在可悲,被這些假象迷惑不已,因此一直造作惡業,在三界六道中生死輪迴不已。夢裡的我沒有真正被碰觸到什麼,只是因為腦部的運作而產生感覺,這是「真的」嗎?而夢醒的我即使有被碰觸到什麼,而這能算是「真的」嗎?既然知道夢中為假,那為什麼還無法體悟現在也是假呢?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希望我能早日體悟,真實明瞭。

 

  《法華三昧懺》的身根懺悔文:「至心懺悔。弟子某甲等,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量劫來,身根不善,貪著諸觸;所謂男女身分、柔軟細滑,如是等種種諸觸,顛倒不了。煩惱熾然,造作身業。起三不善,謂殺、盜、婬。與諸眾生,作大怨結。造逆破戒,乃至焚燒塔寺,用三寶物,無有羞恥。如是等罪,無量無邊。從身業起,說不可盡。罪垢因緣,未來世中、當墮地獄。猛火焰熾,焚燒我身。無量億劫,受大苦惱。十方諸佛、常放淨光,照觸我等。身根重罪,障故不覺。但知貪著、麁弊惡觸。現受眾苦,後受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如是種種眾苦,沒在其中,不覺不知。今日慚愧,誦持大乘真實法藏,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說身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身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