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懺悔耳根

   今天中午午休小憩時,在半夢半醒之間,突然有一個愉悅的感受生起~原來一切的文字名詞都是我們自己所賦予的定義,要對這些定義會產生的任何覺受,也是來自於自己呀!

  過程是這樣的:在出家後,其實自己一直對「尼姑」這個名詞很敏感、也不喜歡,曾經以此去請示妙師父,雖然稍有「想開」一些(文:尼姑比丘尼師父),但還是沒有辦法像妙師父那樣的豁達自在地說:「對啊!我就是尼姑呀~」尤其是遇到已是佛弟子的人用此詞彙的話(例如班上的同學),對方很可能就會被印隆念一頓。

 

  但是今天中午發生的整個過程很特別,只能說突然產生一種像是超越文字表面意義的覺受,了解一切都是自己所造、覺受也是自己所取,這個感覺令印隆產生一種歡喜的輕安感,是微笑般的醒來。

 

  晚上修持《法華三昧懺》時,誦持到懺文:至心懺悔,弟子某甲與一切眾生,從多劫來,耳根因緣隨逐外聲,聞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惡聲時起百八種煩惱賊害,如此惡耳報得惡事,恆聞惡聲生諸攀緣,顛倒聽故,當墮惡道邊地邪見,不聞正法,處處惑著無暫停時,坐此竅聲,勞我神識,墜墮三塗。」想到今天中午發生的狀況,不曉得是否與修持《法華三昧懺》的懺悔六根有關呢?

 

  懺悔耳根是從《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中所出,其內容是說,普賢菩薩教導修行者,因為在長久時劫中,以內在的耳根為因、外在的聲境為緣,而隨邪逐惡。結果,聽聞美好的妙音時,心中產生迷惑妄執;聽到惡口、雜言、壞風評、非禮等邪惡的音聲時,內心產生種種煩惱而自己受害又害別人。像這種不良的耳根境界,將得不好的報應,經常聽到邪惡的音聲,產生種種飄忽不定、不斷地攀附外境的散亂心。由於聽從無明而倒見事理,墮落於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偏僻地、邪見,到無從聽到正法的地方去。所以現在應當要說出自己的過錯和罪惡,懺悔種種罪業。行者在聽聞普賢菩薩的教導後,即復更合掌,五體投地而作是言:「正遍知世尊,現為我證。方等經典,為慈悲主,唯願觀我、聽我所說:『我從多劫乃至今身,耳根因緣聞聲惑著,如膠著草。聞諸惡時,起煩惱毒,處處惑著,無暫停時。出此弊聲,勞我識神,墮落墜三塗。今始覺知,向諸世尊發露懺悔。』」

 

 

1 則留言:

  1. 法師:阿彌陀佛


    在大悲心水陸法會之前一個月看到了您介紹「法華經」的殊勝;隨即改去法華壇。


    在要去水陸法會之前,拜讀了宣化上人的「妙法蓮華經淺釋」所以在法華壇的七天中對於妙法蓮華經的經意稍稍有了解,故在法華壇的七天薰陶下,發願能在未來「在靈山會上聽本師釋迦摩尼佛親授法華經」。


    想請教法師我該如何修持?

    蘭香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