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需要燒紙錢給亡者嗎?

   有格友來信詢問,她夢見往生的親友向她要錢,是否需要燒紙錢給他呢?
  印隆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討論的意義,特別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也希望以正法傳布的功德,回向給格友的往生家屬!

  一般來說,當死亡後在七七四十九天內,若不是往生到佛國淨土,則一定會隨業力而投生到六道之中,鬼道只是六道眾生之中的一道,是屬於三惡道,並非人死一定會成為鬼。

  而鬼道眾生之所以為惡道,是因為其福德薄弱,盡其生都是在尋找吃與住的地方,非常可憐!而有一種鬼,喜歡吃燒紙後的灰燼,所以有些能看到鬼道眾生者,會發現在燒紙錢時,有很多鬼會在一旁搶奪。索菲亞寫的這本:靈界的譯者:從學生靈媒到棒球女主審的通靈之路 ,也有非常完整的記載。

  有時候在夢中所見的親屬,不一定是現世的親人,有可能是一些鬼道眾生、或冤親債主所變現,藉由我們心中所掛念的親人形象出現,這些在《地藏經》中也有說明。不過無始劫以來,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親人,我們若有能力,也應該盡力去幫助一切眾生。所以為什麼佛教常辦燄口、或是水陸法會、乃至於每天晚課的蒙山施食,就是為了要超薦與利益眾生。

  對於亡者最有利益的方式,就是做功課回向給他,以及代他行善、布施、成就善事,以此功德回向給他。因為若能代他成就眾生之事,則可以增進他的福德因緣,不論他是投生到那一道,都可以讓他善緣增上。

  當然最好的,就是自己要好好修行,解脫生死輪迴之苦,也幫助一切眾生、一切曾經都是我們最愛的親人,一起同證佛道!



2 則留言:

  1. 閻王本是平等君
    只取人命不愛錢
    陰司若用錢打當
    貧者先亡富者存 ...........宋.宗鏡大師《銷釋金剛經科儀》
    縱然燒化紙錢能暫解鬼道的執著須求.然亦非究竟之法~
    倒不如虔誠以佛法的力量與三寶的威德改變其因緣(如目連救母/光目度母).
    方為釜底抽薪之道! ;)

    回覆刪除
  2. 請師父開示:
    1.人死後的中陰身就是鬼嗎?
    2.中陰身與八識的相互關係如何運作?
    3.道家的三魂七魄與中陰生又如何區別? 我曾問過其他前輩人有三魂那投胎的那一魂?
    但沒有一個答案是完整的.
    請師父慈悲開示,謝謝師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