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佛教的告別式是非常莊嚴的

   有一位格友很孝順,決定用佛教的方式來辦理爸爸的後事,但卻招來一些親戚的誤解,認為要用傳統的方式(哭天搶地、罐頭、樂隊、花圈....等)一切有形的東西,讓人看起很氣派才算是孝順。還好他們對於以佛教方式進行佛事的信念很堅定,才能讓此事圓滿。

  佛教佛事的莊嚴與利益,真的是傳統方式所比不上的。尤其是傳統的哭喊,不但讓亡者難以安心,也影響到周遭的其他人,所以很多人看到辦喪事,都覺得很不吉祥,有人還怕被「沖」到呢!其實這些都是受到民俗信仰的影響之故。

  印隆的媽媽在往生後,印隆就決定要將媽媽的告別式辦成法會共修的方式,讓所有親戚來共修。因為先慈有一位好友--張師姐,本身就是從事佛教禮儀佛事的工作,所以印隆就委託她幫忙。

這是告別式上的設計,非常莊嚴,讓大家一看都非常安心,也對佛教心生仰慕。


現場沒有吵雜的樂隊,只有莊嚴的梵唄與國樂。


除了有基督教信仰的親戚外,大部份的親朋好友都穿上了海青,共同參與佛事;這是獻花的情景。


全部會場都不用輓聯,都是佈置佛偈,也讓大家種一些佛法的善根。

  在這場告別式法會上,不但出現瑞相(法輪),而且參與的親朋好友都非常歡喜,降低的離別的哀傷。其實,生老病死是生命中都必須面對的,與其悲傷的看待,不如轉化成感恩與祝福的心情,不但能令亡者安心,自己也才可以更堅強的繼續生命的旅程。

  印隆也隨喜讚嘆這位格友,能以對佛法的正知正見來送父親最後一程,相信這位老菩薩已蒙佛接引。而亡者若能安心,才是對他真正的孝順,也會得到真正的福德利益。 

5 則留言:

  1. 一些舊傳統的禮俗,再加上家中長輩的壓力,真的會讓晚輩難以應對~ :-O

    佩服這位格友 =D> =D>

    回覆刪除
  2. 我也認同印隆的作法
    但在鄉下地區
    還是也很多長輩無法接受
    這也是我的工作職責所在
    配合家屬
    以感傷而不悲傷的方式
    再以莊嚴隆重
    以幫親人舉行人生的"畢業典禮"方式
    配合現代儀節簡化不必要的傳統褥節
     

    回覆刪除
  3. 佛教的確可以更積極地推動移風易俗的世間事
    隨喜讚嘆

    回覆刪除
  4. 法師阿彌陀佛請問~
    光明沙如何使用
    有師姐跟我說是法界眾生灑在水中跟往生者頭上如果已經可以放在骨灰罈的上方ㄇ或塔內嗎有如何幫忙幫助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圓圓 仁者:阿彌陀佛!

      光明沙是於要火化前,放於亡者遺體的額頭上。
      若是已安置好於骨灰罈,就不用太執於相上,多為往生者修福植福更是殊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