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091208_法華的饗宴

   上星期二的天台課程,老師特別安排了「法華的饗宴」,讓我們有食又有法,還有「法從食入」--從食物也可以觀想與詮釋法義,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地點選在山下的古逸堂,也就是被我們暱稱為法鼓山第三齋堂、由常楷菩薩所經營的(古逸堂養生館 ),幾乎都是法鼓人去捧場,因為真的很美味又有法味哦!此次常楷菩薩特別針對我們的天台課程,設計了一套「法華的饗宴」,由英善老師定名為「法華三部曲」。


因為連師生共有二十人,把古逸堂都坐滿了,常楷菩薩怕我們等餐等太久,特別準備了一盤壽司,還細心地排成蓮花的圖樣。老師將它稱為「為蓮故華」,即「為實施權」--為了等待圓滿的餐點與妙法,先嚐此方便小點,是蓮華三部曲的第一部

這是「男眾桌」,除了捷立弟弟跟我們坐在一起外,其他男眾法師及同學自己就過去坐了一桌。

這又是另外一桌,天台課有好多同學參與,真是歡喜!

這是荷葉鹹點,有點像是客家的粿,有一鼓淡淡的荷葉清香。老師將它稱為「花開蓮現」,也就是「開權顯實」--就是荷葉打開了就看到美食~這是蓮華三部曲的第二部--「開方便門,示真實道」。

這是主餐,很豐富吧!覺得常楷菩薩每次都不計成本的給予大家最豐盛的美食,真的很感恩她!右邊一抹淡粉紅是真的蓮花瓣唷!真美~老師將它取為「花落蓮成」,等待好久,為了就是要吃到這份主餐,然後聽妙法呀!這是蓮華三部曲的第三部--廢權立實」,不再需要方便了,就是要這個!(「廢權立實」是此顯示了佛一代時教之過程,雖有權宜等種種之方便,然無非為了顯示諸法實相義(即一佛乘)。)

常楷菩薩還招待我們一份甜點,連擺盤都很有禪味~

接著我們就到二樓去上課了,大家席地而坐。


這位就是英善老師~老師一上坐,馬上自然地雙盤。老師旁邊的文吟將軍,是今天要報告的研究生,上次跟印隆一起作曼陀珠實驗的那位(20091110_實驗紀事 )。

這位是地老~我們很可愛的地印法師,他很會寫詩哦!


同學們都很專注在聽簡報。


英善老師好厲害,一盤就三個小時呢!


哇~同學們,坐的如此端正,印隆此次都拍不到可以KUSO的照片啦!可能是剛才享用了法華的饗宴,心中法喜充滿,自然行儀端正囉!


常楷菩薩還招待我們喝蓮花茶,是用新鮮的黃色蓮花煮的,美味又健康!印隆還是第一次喝到這種「花茶」,真的很特別。

感恩 老師的安排,讓我們能參與此法華的饗宴,也謝謝同學幫忙開車接送,謝謝功德主同學們的護持與成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