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什麼叫做「法無定法」?小心不要「法說非法」!

   前幾天有人告訴印隆說,她遇到一位法師,在做超薦時,應該是先做完午供再幫亡者做超薦,可是這位法師確堅持將「天廚妙供」的讚偈放到超薦完才唱,讓她快要昏倒了!勸他也不聽,還說是「法無定法」......

  一個人若不解佛義,卻又強詞奪理,很可能就會犯了「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的悲慘業報(即誤說佛理,而得五百世狐身)。好像得了一時口舌之快,後面緊跟的可是疏而不漏的業報啊!所以要說法一定要很小心,也要很謙虛,千萬不要逞一時之快。

  什麼叫做「法無定法」呢?教育要因材施教、觀機逗教,針對不同根器的人有不同的說法,是「法無定法」。

  如《法華經˙藥草品》中所說,眾生有種種根器,佛說法是一雨普潤,而因根性不同而有差別。所以佛陀四十九年說法,天台智者大師將其判為五時八教,就是要讓我們了解佛法應機而說的原因。在《楞伽經》也有說,法確實無法可說,但為了眾生故,所以不得不加以譬喻而說。世間上也是如此,老師同時教導學生,但學生們能了解的程度是有差別的。

  在佛經上有記載,曾經有位外道問佛陀:「請問世尊,您昨天說什麼法?」佛陀回答:「我說定法。」外道再問:「世尊,您今天又說什麼法?」佛陀回答:「我說不定法。」外道接著問:「世尊,您昨天說定法,今天為什麼說不定法呢?」佛陀回答:「昨天是定,今天不定。」因為佛陀是常隨因緣而說法。

  佛的十大弟子之一的須菩提曾感悟的說:「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法是由因緣而生,所以實無定法可言,若行者能明白此理,便不會執取哪一法,並可應用無礙。

  所以,「法無定法」是針對根性不同而宣說的教理(可參考「五時八教」的說明),這是佛陀出自於悲憫眾生的說法方式與內容,不是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小心不要「法說非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