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我的論文研究方向

   在法鼓佛教學院,研究生要畢業必須提出二~三篇的論文,基本上是行門的畢業呈現與解門的研究論文,另外還有一篇校內的論文發表,這一篇可以跟行、解門的論文相關,也可以另外寫一篇。

  印隆的行門呈現已經確定了,目前也在每日實踐中(《法華三昧懺》)。而解門的論文,上週有跟指導教授英善老師口頭報告一下,但是還沒有正式提,因為一是必須要通過校內論文發表,二是印隆想多思考一下,多閱讀相關資料。

  在今年十月初轉組成功後,就有在想論文的題目。其實這也是印隆一直關懷的方向,不只是為了研究所的畢業論文。

  昨日看到一篇報導:別讓賣房子治病的苦日子重現!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145),讓印隆心有戚戚焉,也想以此因緣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準備的研究方向。其實,不論有沒有健保,只要家中有人生病,都必須要花一筆錢。印隆的父親已往生二十多年,那時還沒有健保,記得當時就花了數十萬(先嚴住院日子不長,若久一點可能還會更多),這還是沒有開刀的費用,要是開刀可能就更多了。而印隆的母親生病時,是民國94年,是有健保的年代,因為有重大傷病卡,所以許多費用的負擔可以減輕,但是支付住院(沒有健保房就必須付差額)以及購買標靶新藥、營養品等費用,在短短八個月也花了二百多萬,當時的確是賣房子來治病的。我想大家的心情應該都是一樣,錢再賺就有,但是不忍親人受苦。

  曾經不忍眾生受癌症的折磨,印隆出家前的最後一份工作,是到台灣癌症基金會上班,因為很認同該基金會的理念--預防勝於治療。執行長賴醫師本身也是國衛願的癌症處處長,他一直感慨國人的觀念,因為大部份的醫療資源都花在救治重症病人,只有極少部份是分配到預防醫學。但其實只要預防醫學能做的好,好像是提昇一個百分點,就可以減少15%的重症治療支出!

  印隆自己在今年暑假也生病住院,也是重症,出院回到山上後,我試著用佛法的觀想力量,並配合醫囑,恢復的情況出乎醫生預料之外,也順利能趕上開學。印隆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佛陀真的是大醫王!

  在母親的告別式時,印隆有發三個願望,其中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救治眾生的身心靈之苦。佛法能治心,也能治身,是一體成就的。

  這一陣子也陸續在研讀與整理經典上有關於佛法的醫療觀,真的是不可思議,令人讚嘆佛陀的慈悲與智慧!也更堅定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我希望能透過佛法,讓眾生心安身安,不受病魔之苦,也不被心魔所擾,自在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