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回向(迴向)要恆持精進

   常常有人會問印隆,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誦什麼咒或什麼經?其實說真的,每一部佛法講的道理,會歸到源頭都是一樣的;只是眾生有八萬四千種根性,所以佛陀說八萬四千法門以應眾生的根機。基本上,也可以視諸佛菩薩所發之願,看自己相應之處為何。

  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恆持精進的用功,不要設定時間,如此回向才會產生效益。

  佛教不同於一般的神道教、民間宗教等,一般的神道教、民間宗教,是有可能藉由非人之「外力」,而讓人達成某種祈求;但是相對的,他們也要獲得「報酬」,而通常「法力」愈大者,要的報酬也愈大,有時候是很危險的,就像是借款來使用,還是要償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靈界的譯者》一書中,作者本身是天生具有第三隻眼能力的人,雖然她本身是伊斯蘭教徒,但是她看到的鬼界眾生,其實和佛教經典中所說的一模一樣。鬼道眾生的生活型態跟人道沒有二樣,但他們的生活更苦,終日為了食物與住宿處汲汲營營。這是當然的,因為在佛典中早就說過,餓鬼道是屬於三惡道,是福報更缺乏的眾生!而有一些有較大鬼通者,就會附在一些神廟道宮裡為人「解決疑難雜症」,也是為了要求得祭祀供養等報酬。

  佛教的回向與祈願,完全與這些求鬼神的觀念不同。

  因為回向,是從自心真誠的做起,而自己的磁場改變了,就會影響到其他人的磁場,這是奇妙卻也是真實的道理。不要小看回向的心念,其力量滴水穿石,甚至於可以改變全世界!而心量愈寬大,則回向的力量也愈大;你愈想成就眾生,眾生也會愈想成就你。

迴向的意義/ 聖嚴法師
 
 迴向的意思是:1.迴己向人,2.迴小向大,3.迴有限向無限,4.迴有漏向無漏。
  做任何好事,不論是無形的、有形的,為己的、為人的,均有功德。如果認為該功德只應歸於自己,功德便很有限,因為個人是一個非常有限的存在。相反地,如果把功德迴向給一切人,其功德將是無限的大了;如果做了功德而不執著功德,便是做的無漏功德。
  《維摩經》中有一個無盡燈的譬喻:點燃自己的一盞油燈,那照明度是很小的,如能主動去點燃別人或被動的讓別人來點亮他們的燈,那麼燈燈相傳相續,點亮的燈越多,照明度越強,照明的範圍也越大,終究使大家都能得到光明。

所以說做人不可自私自利,千萬要有自利利他的觀念,自己得到了利益,不要忘了也不要吝嗇,與別人分享,這叫迴向。

人與人的彼此之間,是息息相關而無法單獨存在的,所給予別人的利益,會像空氣的迴流,又像日光的反射,最後又回到自己身上,這也叫作回饋。

有些人做了功德或念了經,迴向的目的很多、很貪心,包括祈求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以及財富、名利、權勢等等,就像僅僅做了一點好事,便列了一張長長的請求單,要求佛菩薩去代為執行似的。把功德的利益迴向給自己,雖然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能將所做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自己不僅無損,而且是成就了更多的功德。如果不為自己求功德而願眾生得利益,眾生得了利益,也不以為那是由於自己的迴向,那樣的迴向,才是清淨無染的無漏功德,也是無邊無量的無上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