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多寶如來

   今天禮懺後的誦經,剛好誦到《法華經˙見寶塔品》,想到今天中午去法華壇,也是看到法華壇上,釋迦如來與多寶如來同坐法座,內心就好歡喜!

  目前持名的內容,是「大乘妙法蓮華經,法華會上佛菩薩」,本來一開始時,妙師父覺得有點長,後來她又想到,若是持咒,有的更長呢,所以她就讓印隆持持看了。目前覺得的確有幫助,更能「看」到妄念而不再隨其流轉,專心攝心在持名上。而且動作變得更細、更柔,對周遭的情況反而更清楚,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故宮「千華臺上」的《法華經》經變圖:tech2.npm.gov.tw/ sutra/web/variety/v1-5.htm

卷五圖《法華經》的變相圖之二
按法華文意的發展,自〈見寶塔品〉從地涌出,多寶如來於塔中,分半座與釋迦之後,靈山虛空會的主尊,便是二佛並坐,然而此套扉畫並未畫出虛空會的場景,而全部採用釋迦一佛說法的畫面。但此釋迦佛的身份已是「本門」釋尊,一個無有生死「久遠實成」的真實佛陀躍然而出。天台大師將跡佛比喻作「盆水中月」,本佛比喻作「天空的月」;盆月隨水覆而滅,明月卻依然高懸如是。〈壽量品〉所談的義理,正是佛學家積極探索的法、報身與應化身等「佛身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