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智者大師拜經台:《楞嚴》興,正法興;《楞嚴》滅,正法滅!

  最近在撰寫「五十陰魔」與五陰修行法的研究報告,愈研究愈感受到 佛陀宣說《楞嚴經》的慈悲與珍貴!難怪當時智者大師會拜經希望《楞嚴經》傳來東土以利眾生:根據歷史記載,天台智者大師在修持《法華經》與證得法華三昧後並發明「三止三觀」,後來有一位梵僧對他說,其理論與《楞嚴經》有相似之處,智者大師聞說即希望能有機會閱讀《楞嚴經》,特別於天台山山巔建築一座拜經台(應該是一塊大石),更不畏寒暑、精進不懈地天天向西方虔誠拜經,求《楞嚴經》能早日傳到中國,如是一拜便拜了十八年,但可惜直至智者大師圓寂,《楞嚴經》尚未傳來中國,因此沒有機緣得見。

  後來,智者大師十八年登臺拜經的故事感動了一位名叫「般刺密帝」的印度高僧,般刺密帝法師發願要把這部經傳譯到中國來。但是當時的印度國王視《楞嚴經》為無上法寶,將之珍藏在國庫中,並且嚴禁外傳。在第一次般刺密帝法師帶著其抄錄的《楞嚴經》出境,不幸被邊防官員查獲,因此被拘禁而不許出境。到了監禁期滿,法師回復自由後,再用很小的字抄寫此經在很薄的白絹上,再割開手臂藏於肌肉中,待傷口痊癒,然後出國,瞞過檢查人員,成功地渡海來到中國。在唐朝中宗皇帝神龍元年(西元705年),般刺密帝法師到達廣州,剛好遇到房融(曾任宰相,當時被武則天女皇貶謫到廣州),房融見梵僧帶來法寶,即奉請般刺密帝法師到光孝寺住下,剖臂取經以便翻譯。但從刺密帝法師的臂中所取出的白絹,已是血肉凝成一團,房融宰相的聰慧女兒建議,可以用人乳泡白絹使血肉溶化,又不會損害到白絹上的字跡。照此方式進行後,果然洗去了血跡,出現了珍貴的《楞嚴經》經文!《楞嚴經》便於神龍元年在光孝寺開始翻譯,在譯此經的過程中,房融親自為譯文潤筆,因為房融學養淵博深厚,所以翻譯出來的《楞嚴經》,文字十分典雅優美,故成為了中國文學上的巨著。這部經譯成之後,般刺密帝法師馬上返回本國受罪領死,足見古人歷經千辛萬苦將此經傳譯中國,為法忘軀的菩薩精神,我們實應珍惜如此珍貴的聞法因緣。

  《楞嚴經》是佛教正法的代表,自古以來就有「《楞嚴》興,正法興;《楞嚴》滅,正法滅」之讚譽。《楞嚴經》不僅文字簡潔優美,而且義理精妙,說理詳盡。其內容包羅萬有,既是一部佛學大全,更是一部指導修行者從初發心到修證成佛的有系統的實修手冊。《楞嚴經》是以佛陀弟子阿難化緣時遭摩登伽女以邪咒攝入婬室,險將破戒的故事作為開篇之序分;其內容正宗分包括有修楞嚴大定之法、解脫的程式、菩薩修行之階次,二十五菩薩聖者之圓通法門、乃至詳說宇宙和生命的奧秘、世界的成因、眾生輪替的因緣、及五十陰魔的境界以辨識邪正等等,無不逐一剖析,次第分明。

  過去許多的高僧大德,無不讚歎《楞嚴經》,如虛雲老和尚也是對《楞嚴經》特別重視的,他在一百二十歲的一生中,就只批註過這部《楞嚴經》,他曾開示道:「現正是末法時代,你到那裡參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就能消除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不遭歧路!」

  《楞嚴經》是教人明心見性,明辨邪正,是修行者菩提道上的明燈。在末法時代時,災難與禍患頻生,邪說流行惑亂人心,更需要《楞嚴經》的弘傳流通,如是則能使邪法斂跡,讓正法永住世間,自可轉苦難為福德,化災殃為吉祥,願大家能發心修習護持,並盡未來世,自利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