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幾個《法華三昧懺儀》研究方向思考

    之前在研討「般舟三昧」的研究論文中,其中有一位日本的著名學者平川彰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他可以將般舟三昧從外研究到裡,包含戒律、佛塔、義理、文獻等,不只是一篇研究論文,而是有數篇。果鏡老師說,過去大學者之所以為「大學者」,就是因為肯腳踏實地,不厭其煩,對同樣的對象不斷地各面向作深入的探究。

  另外,智者大師原本制懺的目的,是為僧團大眾修習止觀而立,是為了能讓修行而得解脫;而今日為了度眾之方便,懺法也成了一般大眾之佛事。但印隆常覺得,參與禮懺法會是很殊勝,但若不明懺法之精神,發心有所不正或缺乏的話,好像失去了原本立懺之意義。所以希望藉由此次研修《法華三昧懺儀》的因緣,能夠好好研究天台教觀,了解修懺目的以及相關的問題,以更能把握修懺之要義。


  以下是目前想到的問題,將逐一探討;也相信會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更多問題。但如果能解決這些問題,才是真的有用心,也才能夠進步。
1.
於《法華三昧懺儀》中,對於六根懺悔之探討。
2. 《法華三昧懺儀》對於中國大乘佛教懺法之影響。
3.
《法華三昧懺儀》的戒律觀。
4.
《法華三昧懺儀》與《法華三昧懺法》之比較研究。
5.
《法華三昧懺儀》中,五悔思想之探討。
6.
《法華三昧懺儀》修證發相之研究。
7.
《法華三昧懺儀》與天台三經之比較研究。
8.
《法華三昧懺儀》修持精神之意義研究。
9.
從《法華三昧懺儀》看化法四教之思想。
10.
《法華三昧行事運想補助儀》之研究。
11.
《法華三昧懺儀》制懺目的之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