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準備進行行門呈現計劃

  法鼓佛教學院研究所,要寫兩篇論文才能畢業;一份是「行門呈現」,另一份就是一般的碩士論文。而行門呈現統一規定在研二下學期期末發表,一切過程都與提一般碩士論文相同,這也是法鼓佛教學院研究所的特色(因為一般研究所只要提一篇論文即可)。

  為什麼要作「行門呈現」?因為法鼓佛教學院是屬於「研修」體系--研究與修行並重,所以學校希望在學術研究之外,也不忘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所以每個研究生可依自己的修行生涯規劃,依懺儀、禪修、弘化、藝術等主題提出其行門呈現的論文及實際運用方式。

  印隆個人一直以成為「法華行者」為目標,希望能有平等無分別的大愛,以清淨的智慧饒益眾生。當初天台智者大師就是在證得法華三昧之後,而能宣說殊勝的佛法,廣行佛事!而在他所教導的四種三昧中,《法華三昧懺儀》是他親自所撰寫的,也是漢地懺儀之源。

  過去就以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為個人的功課,但研一時因為功課繁忙以及身體有恙,變成以持誦《地藏經》為主,懺儀的修持變成不固定的進行而已。希望研二時能有福德因緣,力除一切困難,能以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為定課。

  而在修持之外,也會再深入藏經細究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的精神及智者大師撰寫此部懺儀的用意與悲願,讓大眾更能清楚修懺的原因及功德利益。另外,或許在畢業前,印隆會舉辦一場修持《法華三昧懺儀》的共修法會,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共饗法喜!




 

1 則留言:

  1. hah?您們那要寫兩篇論文啊?我們只要一篇再加答辯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