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修慈心觀是利己利人

 

  這一陣子修習慈心觀,還在第二階段(一起修慈心觀(二):以同性且活著的人為所緣 );因為最近比較忙(要開學了、要交報告、要發表論文、要考試...),加上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所以禪修時間不足(修慈心觀要配合禪修),可能要再過一段時間才能進入第三階段。不過這些觀想的方式,的確幫助很大,尤其是在歷緣對境上。

  舉個例來說,如人際關係;因為在人我關係中,不管我們遇到誰、不管他是否友善,我們都能有「願你平安快樂」的心態對他祝福,他一定會接收的到的(要真心)。有定力的人,其實是能對當前的處境了然分明、清楚認知,但不會以情緒妄加分別。用智慧善巧的去應對一切人事物。因為佛法是智慧之道,能讓我們知道如何運用智慧,以適當的方式回應一切發生狀況。

        不當的情緒,是因為受限於慣性的回應模式中,而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了越來越多的負面能量與問題,然後把這些問題向周圍四方散播,所以就變成不好的磁場,自然就招引不好的事物。

 

   心是一切的主宰,我們本來就有能力使自己快樂(願我平安快樂),然後令他人也快樂起來(願他平安快樂)。轉好運就從轉好念開始,修持慈心觀,讓我們看世界更為清澈,心更自在平安,也讓周遭的一切自在平安,善的磁場吸引善的事物,是利己利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