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關於大陸所謂的「上班族出家人」

   最近有大陸的法師到山上參學兩個月,也與我們一起上課。今天晚上上儀軌專題時,剛好有一位法師也來旁聽,結果到後來變成我們跟他討論一些大陸與台灣佛教的異同點。

  有一位同學提出很直接的問題:「聽說大陸有所謂的上班族出家人?」這個問題真的滿尖銳的,但也是大家很關切的問題。經由這位法師的解釋,終於讓我們明白實際的情況。

  原來,以前在某些沒有寺院的地區,當時的地方政府單位為了推廣佛教,就蓋了寺院,但是也沒有「真正的出家人」去住持,只好找一般的人裝扮成出家人的樣子去住持,白天上班、晚上回「俗家」,但是這種情形不但沒有辦法推展佛教,反而是傷害很大!而這幾年來,大陸真正的出家人逐漸增多,而且教育也愈來愈好,也有一定的地位,因此他們不斷的向政府單位反應,希望結束這樣的情況。而在去年,大陸的政府單位已經明文禁止,所以再也沒有所謂的「上班族出家人」了!

  兩岸的交流,讓溝通更為流暢,誤會也可以減少,希望彼此都能學習對方的優點,讓佛教能利益更多眾生!

 

915日中國佛教協會昌明法師等一行8人蒞臨本校參學 教義2個月,此8位法師分別為來自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的昌明法師 、江西佛學院副教務長惟誠法師及總務長純良法師、 中國佛學院研究生通行法師、北京龍泉寺之賢佳法師、賢生法師、 賢益法師和賢世法師,均為中國佛教協會遴派之教界菁英。

為使法師們能更深入了解台灣佛教在學術研究、 修行弘化及慈善救濟等方面發展的成果與現況, 規劃多元化的參學課程,包括旁聽課程、參加禪修、 參訪寺院及參加學術會議等。與校外其他團體的交流, 一向是本校發展重點之一,而兩岸的佛教界交流,更是日益密切, 本校也樂於將歷年學術研究成果及辦學經驗,與大眾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