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福田衣


 

  一般所說的「福田衣」,是指出家人的袈裟,因為佛制截割為一塊一塊的,像是稻田一樣;而護持三寶有功德,故稱「福田」。我們在披上袈裟之前,必須默念偈誦與咒:「善哉解脫福,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

  在原始佛教、乃至於南傳的出家眾,都是直接披著袈裟而露右肩;但是當佛教東傳至保守的漢地時,無法接受這樣的穿著,所以我們漢傳的出家眾,另有穿著「僧服」,有短褂、中褂及長衫三種,而袈裟則是在五堂功課及法會等場所穿著。(註:袈裟為受具足戒的大僧及大尼方能穿著,未受戒者是搭縵衣)

  常常有人問印隆,「僧服」的顏色有好幾種,如灰、黑、土黃色、咖啡色等,是否有代表什麼意義?或是有階級之分?其實僧服的顏色,是依各寺院的規定,只要符合佛制即可。大部份的男眾法師會穿著土黃色或咖啡色,女眾法師穿著灰色為多。也有如佛光山,不分男女眾,學僧穿黑色,執事穿土黃色;法鼓山則是一律穿灰色。

  印隆的兩件短掛,穿了兩年多,已經有好幾處磨損產生破洞或裂開了。因為學校宿舍沒有縫衣機,所以就拿下山請人修補。修改衣服的師傅看到衣服破損那麼多,就問印隆還要補嗎(可能是現代人很少補衣服吧)?當然要囉!這是印隆的師父給予的,而且補好就可以穿,何必浪費呢?妙師父一件衣服都穿個八年、十年,是因為穿到太薄不方便再補才換的呢!

  拿回修補好的短褂,一塊一塊的,感覺也好像「福田衣」唷!每一絲、每一縷,都是十方信眾的慈悲護持。當我們穿上這所謂的「福田衣」時,更要謹慎莫放逸,時時感念檀越信施,做真正的福田。

 

2 則留言:

  1. 今天早上上班心情有點鬱悶,看了法師這篇文章之後,
    有種豁然開朗的感動 :) 。祈願法師以”老實修行”的德行,
    遠離諸魔障,效法佛陀49年講經說法的精神,度一切眾生,
    直到無有一眾生可度者。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印隆師父: 阿彌陀佛!

              師父們的謹言慎行、對”福田衣”的那份愛惜物命與尊重及感念十方大德的護持心,是末學所應學習的.感恩師父慈悲分享!懇請師父以身體健康為重,別太晚休息喔!

    祈願印隆師父  身體健康無礙  法體安康
    明淵  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