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正念的飲食

 


 

我們的健康與飲食是息息相關的,身體是,心也是。佛陀教導我們有四種導致苦、樂的食物,分別是:
一、段食:粗搏食,一般可食用的食物。
二、觸食:感官印象。
三、思食:意志。
四、識食:意識。

在食用一般的飲食上,如果沒有看清食物的真相,或只是依欲望而食用所謂的垃圾食物,則會對我們色身的身體健康帶來危害。而透過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與外境的接觸,這些將成為我們意識的糧食,滋養(或危害)我們的心靈。

例如電視、網路;影像、音聲等,我們要感受到恐懼不安、或是安祥平靜,其實我們都可以自己選擇的。若能保持正念,清楚了知自己要攝取什麼,則我們的心靈會更加乾淨清晰。六塵這一種食物,我們若不想吃下含有恐懼、憤怒與暴力的食物,就要以正念觀照,選擇可以增長我們智慧與慈悲的食物。

善護六根,修息正念,我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就從我們所選擇的食物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