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

 


  正確的發心很重要,也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中觀應成派的大師--月稱論師,曾經有一次為了與一位論師相較,以此「相較之心」的念頭而寫了一本《達珠滾柱桑波》(有關因明的論典),雖然此論寫的非常好,但是文殊菩薩示現並告訴月稱論師:「你造此論時並沒有『利他』的意念,而是為了與論師較量上下,因此,這部論對眾生一點幫助也沒有,你還不如將這部論丟到恆河裡去吧!」

  於是月稱論師在反省檢討後,即依文殊菩薩的指示,將此論丟入恆河之中,但是當晚恆河河神卻於月稱論師的夢中出現,感謝月稱論師將此論丟入恆河內,並說未來如果有人飲用恆河之水,將因月稱論師的加持力,增長智慧。

  文殊菩薩再度示現了!他告訴月稱論師:「你當初造論時,發心並不清淨(沒有『利益眾生』的意念),但是在丟棄此論時,發心卻是清淨的,而緣於你的發願:『願未來飲用恆河水之人,將增長智慧。』在當下發出了清淨之願,以此緣起,未來飲用恆河之水具有增長智慧的加持之力。」

  善念的力量很大,愈「無我」則力量愈大!我們無始劫來的習性,因為執因緣和合的假我以為是真實存在的,所以總是在不斷的競爭中爭名奪利,對境生心痛苦煩惱不已。但是學佛的好處,就是讓我們能善觀諸法實相--知無常、知無我,因此不會再對一切緣起假合的身心產生執著,進而感受到眾生的無明而生起無量悲心,而誓度一切眾生出離生死苦海!

  在念研究所前,就不斷的警惕自己,今日為什麼要來念佛學研究所?善守每一個心念,才不負大眾成就的恩德。

6 則留言:

  1. 希望能學習彌勒菩薩的微笑2009年6月8日 上午11:24

    敬禮印隆法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謝四重恩的恩德! :x

      刪除
  2. =D> 掌聲鼓勵哦 法師大悲心起

    修行確實不容易啊
    當然得[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法師鼓勵,末學會努力的,謝謝您! @};-

      刪除
  3. 師父好  :
    正好在思考心念 發願 願力 這些事情
    正好就讀到這篇
    豁然開朗 歡喜不已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坤仁者:
      阿彌陀佛!

        因為我們都是一起在菩提之路上共修呀!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