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莫名的殺意?

   這一次震驚全台的五少殺碩士生案,讓大家都感慨不已!而當詢問那些青少年為什麼要打人、殺人時,少年居然回答自己也不知道原因,就是起了一鼓莫名的殺意。其實這種情況,在全世界都有發生過,不論是戰爭,或是持槍亂射等,如果事後有機會詢問那個加害人,常常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殺紅了眼,為什麼心中會充滿了殺意。

  其實,在二千多年前佛傳,乃至於許多高僧大德的現身說法中,就有教示我們了。而今天想在這裡與大家分享與討論的重點,是希望我們能建立一個正確的因果觀念,從起心動念、修持觀照起

  凡夫的心如猿猴,非常粗糙,並且事事都是以「我」為考量的出發點;因此,看到不順眼的就想要逃避、乃至於消滅它,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在有知有覺或不知不覺中,都造了許多惡業。試想,我們是否曾經看到螞蟻蟑螂就想踩、看到蚊子就想打、乃至看到肉就想吃,這些或許我們認為是「微不足道」的念頭與動作,其實都是在滋養殺意呀!

  對於因果業報,有人會用「還債」來面對,其實這是宿命論與消極的態度,不是正信的因果觀。正信的因果觀,是「發願、還願」,是積極的。因為「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不讓惡小而轉大,不以善小而不為,懂得從當下的起心動念開始觀照起。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2 則留言:

  1. 問題出在家庭教育 @};-

    回覆刪除
  2. 這是人性中,或是可以說是所有動物性中,黑暗的一面!
    我以前小時也曾經無聊拿針猛刺一隻樁橡(好像是這種昆蟲吧),把他刺到死! :-O

    那時居然會有種很殘忍的快感!
    後來長大後有接觸宗教和其他保護動物相關的資訊,覺得很懺悔~
    不過我也發現,"同理心"和"同情心"可能都需要後天培養,很多小孩子事實上是不懂得在意他者的感覺的,我聽過不少小孩都曾做過殘殺昆蟲或其他小動物的事,小孩只會覺得好玩,不會有罪惡感,要經過學習理解其他動物(包括人)一樣會感到痛苦, 願意以同理心去對待才不會這麼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