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五):下午的論文與印隆的發表

接下來的論文發表場次共有三個人,印隆也是其中之一(在那呢?右邊第一個)。



此場次是由性廣法師主持,她目前擔任弘誓院長,培育僧才;也出版了相當多的書籍,她的博士論文就是與《摩訶止觀》,而且性廣法師的禪修實踐也非常的好,真是一位解行並重的宗教師。


印隆沉思中......其實是一抬頭就會看到好多人,還是這樣比較不會緊張~


首先是由德涵法師發表「論佛教戒律的對話倫理」,以哲學家哈伯馬斯做理論基礎。因為德涵法師目前正在中央大學念哲學博士班,所以對哲學思想很清晰,她目前也是弘誓學院的老師與妙雲蘭若印順導師紀念館館長。


然後...就是印隆了!印隆發表的主題是:「試論《成佛之道》數位雙語科判--於數位時代之數位倫理觀與教育運用」。


印隆首先說明參與此次論文的不可思議與感恩的緣起,真的沒有想過自己會有機會來發表,而且還尚是研一而已。不過此次的研究讓印隆自己也很有大的進步與突破,並更堅定自己研究方向的決心,感恩 昭慧法師與大會的慈悲!


印隆只要一上台、拿起麥克風就變了一個人,有時候在想,要是下台也這麼會講話就好了(平時的印隆都很害羞的......)


特別以法鼓佛教學院的「心經影壁」作開場白,又特別秀出了以「0101010」所構成的電子心經經文,讓大家體會到,電子經文與數位弘化的方式,其實就是一種人間菩薩道的實踐。


另外也舉出一些實際的數據與大家分享,反應還不錯,看起來大家也很關懷這一方面的問題,這也是印隆一直希望找到解決方式的地方。


玄奘大學的資訊設備滿好的,整個講桌就含藏了一部電腦,並連結投影機,螢幕都是觸控式的,在桌上就可以使用,非常方便,不用切換來切換去。印隆是因為等一下要Demo一個科判程式,所以才自備電腦。


這就是中英文的數位《成佛之道》雙語科判。



(惠曼拍照)


接著就是由程進發教授,發表「人間佛教之生態復育倫理學觀點」之論文。


最後要接受主持人、與談人的評論,還有與會者的問題時間,也是最緊張挑戰的時刻。


與會大眾都很認真呢!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一):掛單於福泰飯店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二):開幕與王本榮教授的演講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三):新書發表與第一場論文研討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四):第二天的精彩內容

-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六):圓滿






 

2 則留言:

  1. 第三簽行一善2009年6月2日 下午6:55

    在末'法時代. 有那麼多如 印隆師般優秀人才.再作研究.創設.堤升佛學 "知"的層次.令人讚嘆!故一般平凡眾生.在 行. 佛法當下理當義無反顧.發心.學佛.終生行菩薩道[有佛學理論基礎之下.].進而使.佛教.普及世間.造福人群.則雖處末法時期.外道邪魔...又能驅使.學佛者. 幾何?所以既發心......
    ..  "成佛之道" 就在眼前.不是夢!. 願 印隆師日日精進. 身體健康.{研一}.........{博一}......
     
     
     

    回覆刪除
  2. 師父
    好棒喔
    真好
    因為您很認真
    也謝謝您的貢獻
    慧君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