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09年台灣宗教學會年會(一):學術研討會

   26-27日這兩天,是2009年台灣宗教學會年會,除了舉辦年會之外(選舉下一任理事長),並舉辦學術研討會暨研究生論文發表會。因為印隆也有一篇論文要發表,所以就全程參與。

  台灣宗教學會正式成立於1998年6月,是由全國各宗教研究所及宗教學者專家所組成。今年是第六屆的會員大會,並以「台灣宗教研究的歷史、現況與前瞻」為題,做為研討會的主題。印隆是因為論文投稿才得以了解此會在台灣宗教學術界的重要性,也很歡喜有這樣的因緣。


左邊第一位是現任理事長黃懷秋教授,右邊則是博揚文化的執行長;他一直出版相關宗教研究書籍,有許多學者及博碩士的論文都是透過該出版社所出版,也非常熱心贊助許多宗教學術研究。


右邊則是印隆最喜歡的學者~林美容教授,她是此宗教學會的創辦元老,也是第一任的理事長。幾乎所有重要的宗教學術會議都會請林教授做第一場的演講。


林教授此次演講的主題是「十年來臺灣宗教研究之回顧」,內容非常的豐富,可以深深感受到林教授治學之嚴謹。這一篇報告非常精彩,印隆先做了幾點大綱紀錄,等林教授將簡報公開於學會網站時,印隆再告知大家。

一、宗教學界體制現況
(一)宗教系所
(二)宗教研修學院興起
(三)教育部大學評鑑的壓力
二、學術活動的開展(目前狀況:宗教外部研討的相關會議勝於探討宗教內在經驗的會議)
三、學術期刊的增加
四、定期性宗教學術演講
五、學術研究成果的展現
六、台灣宗教發展現況對宗教學術的影響


接著是兩場很棒的學者論文發表,分別是林本炫教授的「台灣宗教立法研究的回顧與前瞻」,以及蔡源林教授的「伊斯蘭與佛教之初次遭逢的歷史脈絡及其「再現」(representation)模式的分析」,都讓印隆視野大開!

另外有一件非常歡喜的消息,就是昭慧法師被全體會員推舉為下一任的宗教學會理事長!這是第一次有佛教法師擔任學會理事長之職,也可以看到學者們對於昭慧師父的認同與讚嘆。

 

下一篇:2009年台灣宗教學會年會(二):研究生論文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