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看見雙頭蛇

   晚上做完晚課時,如果沒有下大雨的話,印隆都會習慣從大殿外面慢慢經行回宿舍,享受一下清靜的山間與溫柔的月光。今日一如平常,但是在經過七棵雀榕旁的草地時,突然聽到沙沙聲,依印隆過去的經驗與直覺:有蛇!

  停下來一看,還不小隻耶,但是感覺有點不太一樣,牠好像也發現印隆在看牠,也停下抬起頭來,Oh My Buddha!居然是雙頭蛇!大約從身體的四分之一處分岔,有點像是眼鏡蛇,因為頭呈現扁扁像湯匙的樣子,還有亮晶晶的眼睛。

  為牠做了三皈依後,就趕緊離去,不想讓牠誤會。而且因為蛇的行動很快,印隆又搭著袈裟,可能也跑不快吧!不過牠看到印隆離去後,也繼續前行,逐漸消失在草叢中。

  每次看到蛇,都覺得牠們實在很可憐,長長的身軀蜿蜒於地爬行,其實是很痛苦的,再加上恐怖的形象(有毒、咬人)及腥臭的味道,讓人看了總是逃之夭夭,牠要是心裡明白應該也會很難過吧!

  據說蛇這一類的眾生是因為瞋心重而得之果報,其實看看世間一般眾生,若是瞋心很重、愛發脾氣者,是不是也不敢讓人不敢接近呢?所以一切我們所承受之果報與表現出來的樣貌,都是來自於我們自己本身的習性,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修行就是要改變不良的習性,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記得印隆的大師父曾經告訴我,他以前在幫慈航菩薩洗袈裟時(他年輕時是慈航菩薩的侍者),袈裟即使沾滿了汗水,仍是異香撲鼻;而清洗過他袈裟的水,也變得非常清香!那種香味令人一輩子難忘,也再也沒有聞過。印隆想,這應該是由於他的嚴謹戒行與道行所散發出來的吧!

  回到宿舍告訴同學此事,請她們經過草坪時要注意一下,同學居然笑說印隆是「現代孫叔敖(歷史故事:仁智的孫叔敖)」!印隆說不是,我是「現代釋印隆」,因為我沒有殺掉牠、也沒有擔心看到牠會不幸,只一心幫牠做三皈依,希望牠此生業報盡後,往生人道善處,修行佛法,早日成就菩提!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5 則留言:

  1.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回覆刪除
  2. 師父慈悲!! @};-

    回覆刪除
  3. 看見雙頭蛇,真的很特別的機運,師父可能好事近哦! B-)

    雖然我不知道,不過,凡事總要往好處想比較好嘛。 :D

    我相信那條蛇一定感受到了師父的好意,不會傷害你的。

    回覆刪除
  4. 真是稀有難得
    這對一般人來說
    就像是看到國寶一樣
    一定想辦法抓起去賣個高價
    雙頭眼鏡蛇還真沒聽聞過

    其實眼鏡蛇移動速度不快
    攻擊距離也很短
    普遍來說有毒的蛇都是這樣
    而南蛇和臭青母瞬間移動的速度就很驚人
    不過蛇大多是逃跑
    不會主動攻擊人
    如果咬了比丘尼他可罪過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呢,牠的確沒有走的很快,但末學還是有點緊張,因為四隻眼睛亮晶晶的~ :D

      不過現在也很好玩,跟牠說完三皈依後,牠就慢慢繼續前進,不曉得是否因為有兩個腦袋,需要互相商量,所以走的比較慢呢?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