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對於親人的愛執其實是傷害


    這幾天在幫一位同學的親人處理後事準備的事宜,對方因為還年輕,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印隆就協助並給予一些喪葬處理及佛事的建議。

  其實該位菩薩都已經器官衰竭了,卻還躺在加護病房無法往生(幸好其家屬已接受建議,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免得臨終前還要受無謂之苦),印隆就問她,是不是他對家人還有什麼遺憾?還有你們雖然知道要念佛回向,但其實你們的內心也還放不下?

  她說,對,真的自己也捨不得。

  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凡夫眾生一直在六道生死輪迴中受苦的原因呀!

  印隆請她趕緊去做幾件事,一是幫這位親人多做功德,讓他在昏迷中能善相現前,知道自己已經圓滿了人生的道路,不需要再有遺憾,快點安心放下往生吧!二是為其家屬也做功德,讓大家都能智慧現前,了知生死無常之理,不需再做無謂的執著,這對彼此只有傷害、沒有幫助的。三是為雙方的累劫冤親債主也做功德,讓大家都能一起超脫。

  眾生很可憐,不知道對於親人的愛執其實是傷害;而這樣的愛執,其實真正都是來自於對自我的愛執,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所以看起來是彼此愛來愛去,其實是傷來傷去,冤親債主--最冤的常是來自於最親的。

  或許在世間相上來看,印隆好像有點「無情」,其實不然,印隆的感情是很深厚的,只是我希望用真正的「利益之情」,不是執著之情。先慈過世四年,印隆也常在夢中夢到她,但知道其實都是內心自己放不下而已;有一次印隆在夢中大喊:「一切都是緣起性空!」從此這些令人哀傷悲戀的夢境也逐漸減少了。

  真正的愛,就是要給對方真正的利益,而不是相皆入火坑,彼此在輪迴中生死纏繞不已。真正要能念佛往生極樂,首先就是要放下對娑婆世界的執著愛戀,才去的了啊!

南無阿彌陀佛!

3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您說得太好了!我常常將您的文章分享轉寄給親友,希望能夠讓大家都體會到世間的無常,與我們真正應該要去追求的。師父,您給爸爸的佛手,一直掛在爸爸的床頭。每次去看爸爸,都讓我想到,有這麼一位慈悲的菩薩,這樣的關心爸爸。謝謝您的幫助與教導,師父,真的,很感激。 @};-

    回覆刪除
  2. 感恩師父
    冤親債主--最冤的常是來自於最親的。
    彼此愛來愛去,其實是傷來傷去,
    但是知道其實內心還是放不下.
    末學~~~合十

    回覆刪除
  3. 感恩 師父分享!
    祝福你 平安

    回覆刪除